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長者健檢新北市今年再加碼:聽力檢查、血清白蛋白、微量白蛋白及營養處方
新北市108年度長者健康檢查開跑!除延續以往新北市獨有的眼睛檢查、固齒塗氟及衰弱評估暨運動處方外,今年再大幅加碼提供五官俱全服務的聽力檢查;以及血清白蛋白(albumin)、微量白蛋白(microalbumin),並針對營養評估異常的長者開立個別化「營養處方」。名額1萬7,000個,凡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市民或55歲原住民,趕快跟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日期檢查。

在記者會宣布這項好消息的市長侯友宜表示,邁入高齡社會的臺灣,如何讓長輩成功老化,是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因此,新北市長者健檢自105年起開國內先河陸續增加「衰弱評估暨運動處方」、「眼睛檢查」及「銀髮固齒塗氟」,就是希望長輩活出健康,活得快樂;同時減輕下一代的照顧壓力。

今年再加碼的檢查項目有「聽力檢查」連同眼睛檢查及口腔塗氟,可提供更完整的五官俱全檢查服務;以及抽血檢驗血清白蛋白、尿液檢驗微量白蛋白,還有營養評估。若有營養異常,會由營養師為您開立個人化的「營養處方」。

侯友宜說,新北市為長者健檢新增的運動處方,協助約4成6「衰弱前期」民眾回復至正常值;6成4「衰弱」民眾改善至衰弱前期或正常,成效卓著。因此,今年再融入「營養評估暨營養處方」可提供長者個別營養諮詢、團體營養教育,甚至推廣老人共餐等服務,結合適當的運動,希望一步步發展成社區營養模式。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血清白蛋白及微量白蛋白,分別可評估營養狀態及腎臟病變的早期癥兆。此外,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60歲以上聽力損失的長輩,佔聽力損失人口的75%。因此,今年度透過長者健檢的再加碼,就是希望協助長者儘早發現問題,可以及早接受治療。

凡設籍65歲(民國43年12月31日前出生)以上或原住民55歲(53年12月31日前)以上,請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明文件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預約檢查日期。衰弱評估異常者若完成運動課程更可獲得限量智慧手環,可連結「新北動健康APP」輕鬆管理個人化飲食及運動資料。詳情請上:當我們老在一起網站https://lkk.ntpc.gov.tw或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 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1611
  • 聯絡人:黃若軍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企劃科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2639
相關附件
  • 1080225-新北市衛生局108長者健康檢查開跑記者會新聞稿.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