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6-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110年下半年新北市16項新措施陸續實施
新北市政府110年7月1日起將陸續實施16項新措施,其中為本市實施之新措施計9項,配合中央實施之新措施計7項,持續從服務面進行變革與精進,提供民眾更優質、便利的生活。

本市率先推出全國首創新北校園通APP「上課Yo!」線上請假及點名功能,家長及學校可第一時間掌握學生動向及安全;公司設立於本市之中小企業申請經濟部營運資金貸款,本市「急救貸」加碼第7個月至第12個月1%之利息補貼;另因應疫情,為減少接觸及落實防疫措施,本市建築工程勘驗申報圖資、都市設計審議、危老重建計畫及簡易都更等,將陸續實施線上申請及無紙化審核,提供更便民及安心的服務。

在推動社會住宅方面,部分65歲以上長者與行動不便的身障者因擁有自有住宅致無法申請適宜居住的社會住宅,而原本的自有住宅又位於無電梯之高樓層公寓造成生活起居不便,本市『老屋「換」居安心住社宅試辦計畫』將協助65歲以上長輩或行動不便之身障家庭,申請換住至有電梯之新建社會住宅或媒合適宜之民間房屋(有電梯住宅或無電梯住宅之1或2樓),而原本之自有住宅則搭配包租代管第3期計畫作為社會住宅出租,換住後之社宅租金與自有住宅出租之租金如有落差,則依各轄區之租金比例調整差額。

有關公共安全方面,自10月起「供居住使用之租賃場所、夜間供人住宿之違章工廠及住宅式宮廟」,未設火警自動警報設備者,管理權人應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違反將命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將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留意。

另配合中央政策推行,自7月1日起,新制「實價登錄2.0」將精進預售屋管理及實價登錄制度,使不動產交易資訊更為透明、即時及正確;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將加註QRCODE,可即時得知有效日期及該證所登記之車牌號碼;8月1日起,分別提高公共及準公共化托育費用補助、未滿2歲及2至4歲兒童育兒津貼與2至6歲(未滿)幼兒就讀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就學補助;10月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供銀髮人才就業機會及職涯諮詢等服務,傳承技術及經驗。

新北市政府研考會表示,市府團隊為提供市民更便利的生活,會持續研議精進各項為民服務措施,打造新北市成為幸福的宜居城市。本次新增之措施,請參閱附件新措施一覽表,或洽新北市政府市政服務專線(02)29603456。


資料詳洽研考會
新聞聯絡人 江芳瑜 電話:(02)2960-3456轉分機8667
副主任委員 紀淑娟 電話:(02)2960-3456轉分機8605
為民服務組組長 黃靜儀 電話:(02)2960-3456轉分機8622
  • 聯絡人:江芳瑜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聯絡電話:8667
相關附件
  • 新北市110年下半年新措施.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