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創意漫遊,多元文化的發酵地(3)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新北市是個充滿多元文化的城市,轉角,就能挖掘在地藝文的寶藏,隨處,就能發現這座城市的創意生命力。

 
拜訪藝術家,看見台灣生命力

許多揚名國際的藝術家、表演團體也在新北市生根,像當今華人世界最大的琉璃藝術品牌「琉璃工房」,就是來自淡水,創辦人楊惠姍、張毅曾是臺灣電影界屢屢獲獎的知名表演工作者和著名導演,他們從零開始投入現代琉璃藝術,即使目前在上海成立了大型展覽館,總部仍設於淡水。 全球知名的雕塑大師朱銘,則費了12年的時間在金山打造朱銘美術館,這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美術館,佔地3萬多坪,館內以收藏個人作品為主,無論展品的種類或件數都極為豐富,完整呈現這位來自臺灣鄉土、最後走向國際的雕塑家在各階段的創作軌跡,足可媲美日本的雕刻之森,任何人都能來此親近大師的作品。

 
朱銘雕塑

結合傳統與現代的雲門舞集,其舞蹈訓練場就位於淡水,獨特的創意,精湛的舞技,屢獲各地觀眾與舞評家的熱烈讚賞,舞團在臺灣及歐、美、亞、澳各洲200多個舞臺上,演出超過1,700場,是國際重要藝術節的常客;雖是現代舞團,卻能深度傳達傳統文化的內涵,像改編自民間傳說的「白蛇傳」,已超越單純的肢體表演藝術,甚至是結合董陽孜書法等視覺藝術的「行草」,都相當受到推崇。 曾經風靡全臺的布袋戲,是臺灣地方的傳統藝術,發展成國際藝術的典範,走訪一趟三芝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既可以親眼目睹大師曾使用過的戲臺、玩偶等實物,其一手創辦的亦宛然掌中劇團,至今也致力於布袋戲的演出與推動工作。

1 2 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