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0-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市長侯友宜、行政院長蘇貞昌聯袂視察新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推動新北市成全台影視發展重鎮
【新北市訊】位於新莊的國家電影中心興建案,經過多年努力,主體工程已經完工,目前內裝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新北市長侯友宜、行政院長蘇貞昌,於今12日下午前往視察,本案為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共同攜手合作,預計場館落成後將可帶動地方發展,推動新北市成為全台影視重鎮。至於第二期工程的推動,新北市府已提供市價達100億元的基地,蘇院長也當場允諾,第二期工程款項54億元,將由中央全額負擔,儘速推動。

台灣電影文化園區於105年9月,由新北市政府和文化部,簽署行政契約,共同合作興建台灣電影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國家電影中心」。新北市政府提供市價60億元土地並出資4億440萬元、興建主體場館,已於109年4月29日順利完工。內部裝修與設備建置工程基於介面整合,由文化部委託市府代辦,甫於今年8月開工,整體工程預計於110年上半年完工,接續交由文化部營運與管理,未來將負責台灣影視聽文物資產的蒐集、研究、維護、和教育推廣,也將成為中央及新北市與國際進行電影、視聽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政府出錢、出地、出力,接受文化部的請託,代辦內裝與設備工程,加速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可以儘早有個家,此外,「新北市影視協拍發展中心」(可簡稱新北市協拍中心)也將一同進駐,一起為台灣影視產業努力。至於,大家所關心的第二期工程,也就是旁邊這塊面積1.6公頃市價高達100億的大基地,新北市政府早在去年就已經表示會全力支持文化部興建影視聽博物館,感謝蘇院長今日當場允諾第二期工程54億元的預算將由中央全額負擔,並儘速推動,期盼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早日讓台灣電影文化園區,不只是影視聽中心、博物館,將來像是金馬獎、金鐘獎,這些影視音從業人員的重要盛會,都可以移師來新北市。

新聞局長蔣志薇表示,國家電影中心開國家級建築設施之先河,以統包工程方式辦理,未來「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不僅是台灣電影人期盼了數十年的家,也將是新北市重要地標與文化設施指標。第一期工程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第二期工程,新北市政府也樂於與中央合作興建各項發展性的建設,以帶動地方繁榮與國家整體的發展。

第一期與第二期基地緊鄰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附近又有新北產業園區、知識產業園區、捷運商城開發案等產業鏈匯聚,往西連結「林口影視城」一、二期用地,未來從新莊延伸至林口,將是全台灣,唯一一個聚集影視音上中下游產業的「新北影視廊帶」。國家級影視聽場館落腳新北,未來將成為國際文化新地標及台灣文化新門面,除能創造新北市城市意象,更能讓新北市被世界看見。

另外,有關新北市環狀線板橋站旁的特專三「新北表演中心推動計畫」進度,今日侯市長也當場向蘇院長請託,盼行政院能儘速核定。市長表示,該計畫先前已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多次會面達成共識,今年1月16日由文化部陳報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於3月23日審議,現在就待行政院核定。蘇院長當場回應,將擇日視察板橋特專三用地,讓相關計畫能儘速推動。

資料詳洽:新聞局 陳亭伊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01
  • 聯絡人:李佩瑾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