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9-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21新北文化獎得獎名單公布! 李乾朗、李再鈐、施岑宜、甘樂文創獲獎,蕭麗虹獲特殊貢獻獎
〔新北市訊〕2021新北文化獎得獎名單出爐,由李乾朗、李再鈐、施岑宜、甘樂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四位得獎者獲獎;此外,本屆增加特殊貢獻獎,由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女士獲頒。

李乾朗先生為文化資產保存重要推手,多年來系統性的整理新北市古蹟建築之圖像、傳統匠藝風格及匠師作品系統,結合歷史脈絡呈現本市文化資產之生命樣貌。本屆得獎者中,年齡最長為高齡93歲的李再鈐先生,為臺灣現代至當代藝術發展過程中之重要藝術家,同時也是臺灣低限藝術之先驅與奠基者,影響領域遍及雕塑、公共藝術與地景藝術。

施岑宜老師為新村芳書院山長與創辦人,深耕瑞芳二十年,以閱讀推動地方發展,形構「在瑞芳學」,為瑞芳創造多元的關係,開啟不同區域、不同世代的對話。甘樂文創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深耕三峽在地文化保存與推廣,串連在地老工藝職人與年輕藝術家,以設計導入的方式協助工藝產業轉型,並結合在地學校,將傳統工藝及文化帶入校園。

此外,本屆新北文化獎特頒「特殊貢獻獎」,予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女士。蕭麗虹老師於1995年創辦竹圍工作室,1997年曾合作參與由臺北縣立文化中心舉辦之「河流─新亞洲藝術.台北對話」大型國際交流展,以淡水河為基本定位、以藝術作為媒介,推廣環境生態議題、引發對在地人文關注至今逾25年,使本市淡水地區成為藝術發展交流的重要核心。竹圍工作室長期鼓勵藝術創作活動,不僅是在地藝文空間先鋒,更對臺灣藝文發展影響深遠。將2021新北文化獎「特殊貢獻獎」授予蕭麗虹老師,表達對老師終身投入藝術行動和社會參與之貢獻和熱忱的致敬之意。

新北市政府表示,「2021新北文化獎」李乾朗、李再鈐、施岑宜、甘樂文創四位得獎者,長期耕耘於傳統藝術保存、造型藝術及地方創生等領域。以人文為本,從傳承中創新,並透過匠師、職人和藝術家等角色,呈現新北市多元豐富的文化涵養。「特殊貢獻獎」得獎者蕭麗虹老師,以創藝者為主體,用創意連結人與環境空間,以及文化承續與創新兼具的城市精神,活化新北市與時俱進的人文脈動。

資料詳洽: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發展科陳科長明昌:02-2960-3456轉4522,0911-019568
新北市文化局新聞聯絡人蔣為燕:02-2960-3456分機4574,0919-777969
  • 聯絡人:徐嘉蔚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