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0-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歡樂義民爺嘉年華 義起來尞
【新北市訊】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嘉年華,10月17日由林素琴局長及值年爐主郭文達率新北市各界客屬代表,至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恭請義民爺迎駕至新北市,行經中和、板橋等地區受到民眾置香案祭拜歡迎,最後至市民廣場進行安座,由吳明機副市長主持安座典禮。
吳副市長表示,義民爺信仰為北臺灣客家族群特有的信仰,藉著這個活動來緬懷客家先烈愛鄉愛國情操,推崇客家義民保家衛民之精神。尤其,新北市辦理客家義民爺文化節迄今已邁入第23個年頭,義民爺文化節不僅是本市客家鄉親的年度重要祭典,也是本市重大的文化節慶活動。
吳副市長也預告,明(10月18日)義民爺嘉年華活動會更加多元又精彩。
上午10時40分將由市長侯友宜帶領象徵想像力、自由、美麗與勇氣的愛因斯坦、卓別林、蒙娜麗莎及阿姆斯壯等世界瘋客家踩街大偶在希爾頓酒店廣場集結出發。在客家希望之鴿造型花車陪同下,市長率領貴賓及表演團隊,進入主會場—市民廣場。
接著,在主祭臺舉辦隆重的祭祀大典,由侯市長與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等正獻官共同行「三獻禮」,虔誠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今年,三獻吉禮特別由熱心的社團鄉親擔綱,客屬社團幹部犧牲自己假日時間參與集訓,目的在將寶貴的祭典儀式傳承下去。其中,值年爐主郭文達與孫子郭秉叡一起誠心跪念恭讀祝文,也象徵客家精神世代傳承。
活動兩日,客家事務局精心安排許多有趣的系列活動。10月17日活動現場辦理醬缸藝術,百人體驗醃漬福菜,傳承客家先民的智慧,傳遞客家人知恩惜福的觀念。另外,兩日下午規劃有社團研習成果展演活動,鼓藝、樂器演奏、舞蹈、歌謠等類型展演,計96班,達2000人次輪番上陣,呈現客家鄉親平日的練習成果。現場30組創意神豬展示,展現社團鄉親的創意與巧思,將傳統信仰融入當代環保理念。
活動會場周邊除了九層粄、艾草粄、仙草、米苔目、擂茶等經典客家小吃攤位外,還有彩繪背包、皮雕、皮件、手工皂及琉璃等文創商品展售及親子DIY,共有40個攤位,可以來現場吃美食看表演。
此外,本活動配合府中美學基地專案,民眾也可持消費點券到府中商圈店家進行消費,逛街喝咖啡吃美食;也可以參加在文昌街舉辦的生活學堂文創市集,親手體驗客家文創DIY,發掘客家文化之美。

活動網址:
https://www.hakka-affairs.ntpc.gov.tw/
新聞聯絡:陳芳蓮小姐 (02)2960-3456#6035,0921-093-543
資料詳洽:綜合規劃科
許正昌科長(02)29603456#6004
蔡承酉代理股長(02)29603456#6005
  • 聯絡人:蔡承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綜合規劃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0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