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1-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19銀浪新創力國際週高峰會7日盛大登場 觀念、科技、創新服務 「我的生活我作主」不再遙不可及
國內銀髮界年度盛事「銀浪新創力國際週」高峰會7日在新北市登場。會中邀請在日本寫下葉子變黃金傳奇故事的橫石知二社長;荷蘭國家級長照智庫Vilans的專家漢克赫爾曼.納普先生;以及丹麥第二大城奧胡斯市衛生局長耶堤.史基女士;透過「共生與共好」、「科技與設計」及「復能與賦能」,提出觀念、科技及創新的服務,讓「我的生活我做主」不再遙不可及。
市長侯友宜在開幕致詞表示,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從他8年前擔任副市長的34萬,驟升到今年57萬人。如何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家庭照顧壓力得以減輕,達到在地安養、健康老化的理想,「新北醫動養」願景工程,正是整個市府團隊為打造高齡友善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在醫的部分,推動智能衛生所及偏鄉遠距醫療;在動的部分,加速動健康2.0昇級版,仿效芬蘭建置全齡共融遊樂園;在養的部分,積極佈建有Fu長照站,更在三重的碧華國中舊校址,將創新規劃國內首座,囊括食衣住行育樂醫養All in one的「銀新未來城」綜合園區。針對失智友善,從市府員工開始做起,目前完訓已近5萬名失智守護天使,近期更獲雜誌全國評比為全台第一的失智友善城市。
丹麥第二大城奧胡斯市(Aarhus)衛生局長耶堤.史基女士指出,照顧不該只關注在「不能」而是看中每個人的「能」予以協力。丹麥自2005年以復能為國家政策。奧胡斯市從以往側重失能程度的評估,改為評估個案還須具備「自主生活」的潛能。這樣的轉變,讓申請居家服務的長者接受復能訓練,重拾自立生活的能力。
日本賣葉子致富的小鎮「上勝町」傳奇人物橫石知二社長,分享協助長者「讓我們來賣葉子吧!」打造「永不退休的精采人生」讓葉子變黃金,翻轉了長輩成為地方創生的生力軍,也帶領小鎮找回地方特色,實現老有所用、青銀共創、社區共生的幸福高齡模式。橫石知二強調,誰說老人只能領年金?他們也可以笑著納稅、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來自荷蘭國家級長照智庫Vilans的專家漢克赫爾曼.納普先生,致力高品質長照照護模式的創新研究,提供政府相關策略建議。他分享20年來專注在健康科技研究和創新,並執行推動多個跨國創新科技設計及應用項目的經驗,包括陪伴型機器人及智慧感測等協助失智者作日常生活管理,從而提升生活品質及減輕照護負擔。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邁入高齡化的臺灣讓我們思考,當下的長者需要什麼;又現在的年輕人以後老了要過上什麼樣的生活。「我希望我的晚年也可以活得很精采、不要拖累家人」相信是每個人所嚮往、期待。新北醫動養是個開放式的願景工程,吸收別的國家所長、融入自己國人的民情,逐步建構一個安居樂業、因長者而幸福的新北市。
這場國際會議從11月7日到9日在中和四號文創公園演藝廳舉辦。首日登場高峰會;8、9日分別是日荷工作坊及丹麥工作坊。國內4位專注在長照的前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美家樂齡專案經理陳如珊、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以及5%Design Action創辦人楊振甫,也應邀以在地的觀點作專題演講。

資料詳洽:衛生局高齡及長期照顧科長 吳玉鳳 電話:(02)22577155 分機 3611



  • 聯絡人:姜柏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02-22577155轉26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