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0-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產官結合臺藝大青年設計力 打造「新三峽藍」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今明兩日(10/23-24)於三峽藍染遊客中心與三峽區農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產官學合作辦理「大菁藍染產業鏈推動成果發表會」,展示學生設計成果,以青年設計力重新定義「三峽藍」。

三峽因為氣候及環境適合藍染植物-大菁生長,去(109)年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在地團隊「甘樂文創」合作,拜訪全臺藍染工坊,了解市場藍泥需求,開拓三峽在地藍泥通路,並協助三峽區農會建置藍泥機械化設備,推出自製藍泥品牌,但當時大菁供應量不足,因此農業局與農會協手推動大菁契作,契作面積達2公頃,號召9位在地農友加入契作行列,收量可達300公斤。為推動三峽藍染大菁產業鏈發展,農業局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跨域產官學合作,前於9月28日及10月5日辦理共創工作坊,帶領學生深度體驗三峽藍染歷史、工藝文化、大菁採收、製藍到染織的過程,除此之外,學生亦利用課餘時間訪談在地工坊,相互討論發想,發揮年輕創意,利用本身設計專業重新定義「三峽藍」。

今(23)日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辦理「大菁藍染產業鏈推動成果發表會」,發表會中展示大菁復育成果,亦邀請臺藝大學生設計師發表設計概念及原型,學生設計師蹲點地方,了解地方需求及問題,分別由「品牌設計、體驗服務、產品設計」三大面向出發,以設計推動三峽大菁藍染產業鏈。臺藝大學生設計師表示,這次課程來到三峽,認識這邊的藍染歷史、工藝文化、大菁採收、製藍、染織過程,有助於更加認識藍染產業,此外,在跟在地工坊交流過程中,知道工坊需求及對地方產業的期待,因此在發想設計時,添加了三峽特有元素,讓設計帶有「三峽藍」的色彩,推出藍染教學影片、體驗包、設計ci、藍染陶罐等成果。邀請民眾23、24兩日來到三峽,也可以到三峽藍染遊客中心一睹產官學合作的「新三峽藍」。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一直以來秉持「先創通路再開農路」的理念,從輔導生產到打造區域經濟,農業創生透過與在地團隊合作發展事業及產業,以點、線、面發展策略推動地方產業鏈,同時結合大專院校的學術力量,引進年輕學子創意及專業,推動地區既有產業鏈,活絡地方經濟,形成事業及產業,達到農業創生的目標。

  • 聯絡人:游富鈴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