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7-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決戰五股垃圾山難題 侯友宜展現決心:盼2年打造成綠地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1)日召開市政會議,由城鄉局進行「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專題報告,侯市長表示「當號角開始吹起的時候,就沒有停止的腳步」,面對五股垃圾山存在的事實,他會輔導業者合法全面納管,並積極處理違法業者,希望在110年底達成綠化目標。

侯友宜指出,歷任縣市長沒有人想碰五股垃圾山議題,因為依照原有的都市計畫,洪水平原管制無法解決,又涉及到社子島高保護設施完成,再牽扯蘆洲垃圾山及三重舊垃圾場清除,不只耗資經費100億,估計花上10年都動不了,因此希望透過試辦計畫,解決積弊幾十年的問題。

侯友宜說,新北市要做一個有為的政府,面對五股垃圾山存在的事實不能視而不見,為了讓新北市更進步,大家要先看清楚問題癥結,並勇敢接受挑戰。他更指出,五股垃圾山不只有垃圾問題,還有許多違章工廠及廢棄土的議題,裡面藏汙納垢,勉勵市府團隊要有決心、毅力,把期程排出來,輔導業者合法全面納管,積極面對處理違規業者,希望在110年底完成五股垃圾山簡易綠化。

城鄉局表示,「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規畫範圍為國道1號以北、洲子洋重劃區以南、二重疏洪道以西、新五路以東,總面積約169公頃,8月13日起將針對1200位地主及業者、工會舉辦八場說明會,將邀請經發局、交通局、環保局、水利局、地政局、警察局、消防局及農業局等與會,讓相關業者及人士更了解這項政策;9月1日到明年底展開試辦計畫申請,申請者可免農業用地變更審查及免繳交農業用地回饋金,2021年起尚未申請者,將依區域計畫法或都市計畫法進行裁罰。

此外,今日警察局以「警察局亮點計畫執行情形」、消防局以「消防用心.市民有感」進行專題報告,侯友宜聽取報告後表示,民眾最常打1999投訴的事件,不外乎為交通擁塞、路邊違規停車、噪音及路霸等事項,現在警察局實施交通敏感路段跨區支援,有效降低處理時間,員警到場平均時間從18.02分降到10.52分,縮短了41.62%;至於國際交流分享防毒成果,108年上半年涉嫌毒品少年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2%,足見警察局努力的成果。

關於新北市OHCA康復出院率達8.54%,108年救活了102人,侯友宜對此表示讚許,並勉勵持續進步,達到康復出院率9%的國際級水準,並鼓勵同仁學習CPR,必要時能派上用場,救人一命。消防局表示,目前新北市高級救護員人數達453名,高居全國之冠,今年度已再增加46 人。另外,消防局開設「手機即時通-遠距救護視訊」,運用FaceTime等免費APP回撥提案者進行視訊,提供線上緊急救護指導並串聯行動急診室、緊急救護網,可加速患者救治。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市政會議上,侯友宜與市府團隊都穿上象徵紀念原住民族日的T恤,彰顯新北市400萬人口,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共同慶祝8月1日「原住民族日」,並邀請阿美族陳双榮總頭目來分享原住民族日的喜悅,現場由25位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烏來教會的會友獻唱傳統泰雅古調歌謠,感懷原住民長久以來為臺灣的奉獻。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兼容並蓄的大城市,尊重原住民的多元文化,市府已計畫培育師資,不斷推廣,將原住民文化永遠保存,持續傳承。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