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8-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發布「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 侯友宜盼零碳翻轉新北先行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24)日舉行市政會議,由環保局進行「零碳翻轉 新北先行」專題報告,說明2050新北淨零規劃,並由市長侯友宜發布「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宣示新北市邁向零碳城市的目標,並透過白皮書公開透明讓大眾檢視新北市零碳翻轉的決心。

侯友宜聽取專題報告後表示,新北市以2030減碳30%,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積極往永續城市邁進,也希望在淨零翻轉的過程中與聯合國的SDGs來做界接,在零碳翻轉推動上,市府團隊不僅結合了產官學與NGO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也在八里成立淨零示範區,今日更以「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彰顯新北市努力邁向淨零城市的決心,也為新北市逐步實踐淨零承諾建立里程碑。

侯友宜也說,新北市在淨零城市推動小組的規劃中,以「能源轉型效率提升」、「智慧運輸」、「循環經濟」、「韌性調適」4項指標來極力推動80項計畫,從住家、校園及社區、交通運輸到塭仔圳、貴子坑溪等重大建設,結合智慧科技,如智能路燈、新北節能E好宅、大眾運輸電車、藍綠生態河等策略,希望在2050達成淨零城市。

環保局補充,新北市自2019年發表《新北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作為全國第一個加入脫煤者聯盟的城市,2020年率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2021年宣布「零碳翻轉、新北先行」,推出2030三大零碳藍圖,從住商、環境、工業及能源、運輸等不同面向多管齊下,並藉由《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訂定及新北氣候基金的設立,展現新北市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務實態度及企圖心。

為因應BA.5疫情及30日校園開學,新北市召開新冠疫情應變會議,侯友宜責成教育局、衛生局及相關單位,在校園防疫上,以「備妥物資」、「強化措施」、「落實應變」三面向著手,務必嚴守三級防護健康5原則政策,並在開學前落實環境清消,開學後仍維持用餐使用隔板等規定。同時,他也說,在物資方面,新北市以快篩試劑整備100%以因應中央校園防疫新制,並媒合公托加強兒童疫苗施打作業推行,期盼為學生迎來開心、健康、安全的校園生活。
  • 聯絡人:吳秋慈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