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大安市民活動中心開工 新穎工法打造土城新地標
【新北市訊】新北市府開全國之先,由全民參與式預算興建5座市民活動中心,今(6)日由市長朱立倫主持首座大安市民活動中心開工動土儀式,建築體採輕鋼構工法的新穎設計,並融入承安公園地景,預計明年6月完工啟用後,將可嘉惠員信里、土城里、員福里及大安里約1萬7,000位民眾。

朱立倫表示,大安市民活動中心的興建是地方上期盼20年的大事,里長及地方民眾在規劃設計階段,也都全力投入參與討論。新北市參與式預算興建的5座市民活動中心,透過這樣由下而上彙集民意的方式,讓真正最了解在地需求的民眾自己提案活動中心地點、形式,不但更符合廣大市民朋友的需求,也能讓市民了解政府預算執行的方式及過程。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大安市民活動中心規劃時,里長及在地民眾的主要訴求就是一間大型的開放空間,可以辦理老人共餐、辦桌等活動,透過一個月的培力工作,撰寫計畫書,共同參與決定活動中心的興建面積及配置,市府團隊也每週召開例行會議檢討設計內容,並與公所及里長召開多次會議確認地方需求。

工務局長朱惕之指出,大安市民活動中心工程總經費約1,050萬餘元,基地面積近26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370平方公尺,建蔽率不到百分之15,保留公園最大綠覆面積、降低碳足跡等工程效益,並以「人、建築、自然」的概念,透過景觀走廊及綠化屋頂,讓建築與現有地景融合,達到多目標使用之目的。

而室內總樓地板290平方公尺,均依市民意見,設計為多功能活動室及半戶外空間,讓空間不僅可做為集會、研習使用,也能設置銀髮俱樂部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滿足銀髮族交誼活動所需。

另外,新工處更首次採用新式輕鋼構工法興建,不僅設計概念新穎,外觀也充滿年輕、前衛的氛圍,和以往傳統RC構造不同,不需大面積的開挖、減少建築廢棄物,對周遭環境衝擊最低、環保又耐震。外觀配色則以全灰方塊色調,加上紅色緞帶結的裝飾,就像禮物盒一樣吸睛,預料完工後也將成為打卡新地標。

江俊霆表示,繼土城大安市民活動中心之後,新店日興、五股五股、金山豐漁、土城日和等4座活動中心也將相繼開工,並於明年底前全部完工啟用。

資料詳洽:

民政局地方自治科 陳耀川科長 (02)29603456轉7928

新聞聯絡人: 翁美惠0918-056-690
  • 聯絡人:陳耀川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地方自治科
  • 聯絡電話:79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