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3-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民活動中心冷氣近6成E化管理 向目標8成邁進
【新北市訊】新北市民政局去(110)年偕同各區公所啟動市民活動中心冷氣E化管理計畫,目前全市498間市民活動中心已有288間完成冷氣插卡儲值系統,或門禁、電燈、空調三合一智能控管系統裝設,裝設率近6成,未來將持續推動,排除因拆除重建、無裝設冷氣等原因無法設置者,於今年度達成全市裝設率達8成之目標。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參考過去已裝設冷氣儲值卡市民活動中心使用成效,以蘆洲仁義市民活動中心為例,原夏季電費平均2個月約5千元,使用冷氣節能卡後銳減為1千多元,節電成效卓著,故去年大力推動,並利用疫情市民活動中心封閉期間施工裝設冷氣控管系統,避免造成民眾使用不便。

另外,夏季是冷氣用電高峰,過去民眾租借市民活動中心辦理課程或活動等,常有人會提早開啟冷氣,活動結束後也曾發生無人關冷氣情形,導致電力浪費現象,未來透過冷氣控管機制可以大幅降低類似情形。

柯慶忠說,城市引進數位科技已成趨勢,智慧化管理不僅讓民眾生活更便利,未來也將讓管理更簡單。目前由各區公所評估轄區內活動中心使用態樣逐步設置,在使用者付費原則下,達到節能減碳,智能控電、節電之效益,也可以減少公所經費支出與人力管理問題。

其中,新店及汐止區更進一步裝設門禁、電燈及冷氣三合一智能節電系統,讓管理員不用到現場也可以透過手機app遠端遙控,如遇天災緊急事件,就能直接以手機監控活動中心受損情形、即時處置,減少公所巡檢奔波之苦。

目前金山、永和、新莊及八里皆以於去年完成全面裝設,今年還有新店、汐止及中和等多個公所預計可完成裝設,未來民眾於租借市民活動中心期間即可拿IC卡當開關使用,並依使用時間計價後從卡片中自動扣款,提升使用便利性。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地方自治科 許力友科長 2960-3456分機8076
新聞聯絡人:林心妮 0916-358-525

  • 聯絡人:林心妮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806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