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店安忠路荒地變花園 社規師更創造人與人的鏈結
【新北市訊】為了提升公園的生態與教育功能,串起新店安忠路周邊居民對環境的關心,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參與社區規劃師計畫,在108年1到3月間,在安忠路公園旁一塊閒置荒地,透過民眾參與的方式,清除垃圾、種植香藥草、建置步道及雨水回收裝置,將荒地變花園,過程中也串連了志工、景文科大學生、花園旁的公寓大樓及咖啡廳,打開居民交流,創造人與人的鏈結。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申請107年新北市社區規劃師計畫實作補助,在108年1到3月間,靠著學員及群眾的力量,將新店安忠路公園旁荒地裡的垃圾清除,並清運出近40袋25公升的垃圾!崇光社大主秘江紫茵表示「開墾之初,最缺的就是乾淨的水源,千尋百問之後,鄰近熱心的社區主委答應借水相助。」,有了水源與乾淨的腹地後,社大引入樸門師資,並結合志工與景文科大學生,將荒地改造成大家能一起來種植的香草花園,並從下城社區邀請耆老,合力建置Z型斜坡步道,讓社區民眾更方便來到這花園,而過程中,基地旁咖啡店野花村忠一,也提供大夥改造過程的中繼站,並將提供咖啡渣作為後續堆肥的材料。因為參與,創造了美好的連結,垃圾荒地成小生物的家,居民與周邊的幼稚園也開始會走進,讓荒地慢慢成為社區後花園。
  城鄉發展局局長黃一平表示,社規師計畫不只是將閒置地綠美化,更是期望透過改造過程中的民眾參與,將社區的每一份子都鏈結起來,讓人與人、人與土地有更親密的關係,另也期望崇光社區大學後續能慢慢拓展花園範圍,帶動社區居民一起讓環境變得更好。
107年社區規劃師計畫成果展,預計將於5月26日在淡水重建街區舉辦,相關資訊請留意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官方網站與「新北市社區規劃師」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cplanner,以獲得最新之相關活動訊息。



資料諮詢:企劃建築科黃永盛科長 電話: (02)2960-3456 分機 7055
新聞聯繫:陳文傑 電話: (02)2960-3456 分機 7160
  • 聯絡人:陳文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6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