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1-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地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反應民情 暫緩國土計畫

【新北市訊】內政部為推動國土計畫新制,要求各地方政府召開公聽會蒐集民意,以推動後續法制作業。新北市政府透過公聽會綜整多數民眾意見,多對「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容許使用情形表」(管制規則)草案表達不信任,認為儘管中央強調不影響既有權益,但難保立法過程將有更多限縮,新北市府無法為其片面說法背書,在內政部未能明確訂定管制規則前,將暫緩後續提送的審議程序。
 新北市地政局長汪禮國表示,國土保育地區多依中央的環境敏感圖資進行劃設,非各地方政府可隨意調整,地政局自去年底辦理各區公聽會彙集地方民意,迄今已辦理23場次,雖已依法盡力說明,但發現民眾仍強力表達反對私有土地被劃設為國保一,憂心辛苦一輩子才得以擁有的土地,劃為國保一後各種限制、罰責加身,生存權、財產權毫無保障。
 汪禮國指出,目前「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僅在草案階段,民眾憂心管制條件最為嚴格的國保一地區,立法完成後限制項目必定更加緊縮,讓各區青農團體更是強烈反彈,質疑政府疾呼青年返鄉,實際上卻趁轉軌新制時增加限制條件,例如茶農、筍農欲進行初級加工、集貨、包裝等,皆無法申請設置相關設施,認為此舉將徹底阻滅農民生路。
汪禮國說,新北市國保一土地僅佔全國國保一總面積的1.7%,顯見不只新北市面臨此問題,更是全國性問題,日前內政部營建署官員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對於民眾反彈僅回應相關劃設由地方執行,中央僅負責審核,更加深民眾誤解,甚至激發全國各地抗議聲浪,中央不能要求各縣市政府繼續背鍋,應該主動向全國民眾說明並做全國性處理。
 汪禮國再次強調,法規訂定應廣察民意由下往上,不應僅僅自上往下強行推動,建請營建署正視地方聲音,儘速完成立法,並主動向全國民眾說明以釋疑慮。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市府團隊「傾聽民意、以民為天」,汪禮國表示,為維護市民權益,在未能明確了解民眾權益受影響程度前,將暫緩提送審議,以繫民眾對公部門之信任;在審議程序未進行前,仍將持續蒐集民眾意見,彙整後積極向中央反應,以傳達地方心聲。



聯絡人:地政局編定管制科 黎科長志偉 電話:(02)29603456分機3261
  • 聯絡人:黎志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編定管制科
  • 聯絡電話:326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