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5-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查獲外縣市廢棄物棄置 環保局:各地廢棄物難以下嚥 亟待中央通盤協調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查獲有一來自外縣市裝潢破碎工程業者,於三峽區熊空產業道路傾倒廢棄物,全案22日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移送偵辦。環保局強調,近期全國類似的跨區違法棄置案件層出不窮,並非新北市獨有,也絕對不是強力稽查五股垃圾山所造成,顯然各地廢棄物的末端去化管道出現嚴重的「消化」問題。

環保局表示,本案為市府警察局三峽分局通報熊空車站往中坑產業道路遭傾倒廢棄物,22日派稽查員前往巡查,現場確實有遭棄置營建混合物,此案得以迅速破獲轄內非法棄置案件,感謝分局協助。插角所所長林來進說,新北市幅員廣大,有賴科學方法辦案,本次透過調閱監視器畫面,查獲行為車輛為自用小貨車,並通知業者到案說明。

業者到案後表示,其從事承攬一般住家裝潢破碎工程約10年左右,本次承攬住家裝潢破碎工程及清運產生廢棄物,總工程費新台幣4萬元,因之前去的處理廠已經關閉,所以不知道要送去哪,故棄置三峽山區。由於業者未取得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文件從事清除、處理廢棄物業務,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移送偵辦,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市長侯友宜日前已表示,新北市強力執法本來就是應該要做的,不會因為強力執法才導致垃圾問題,這是長期以來的結構性問題。此案印證廢棄物違法棄置若無全國一致性共同解決,日後將不斷發生。

環保局則強調,「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新北市境內違法廢棄物處理場(砂石棧場)超過60家,其中位於五股垃圾山不超過10家,新北強力取締垃圾山,不是造成廢棄物無處可去的原因;廢棄物去化必須從整體性的角度由中央通盤協調解決,找出讓廢棄物得以「善終」的合法方式,如市府全力協助輔導業者合法化,才可以根本性地化解裝潢業者、木材業等上游業者的營運問題。

環保局後續將持續加強稽巡查,對於企圖污染環境者,從嚴從重處分,絕不寬貸,在此亦強力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另民眾若有發現污染環境,建請立即撥打 1999 市民專線或110報案專線並提供相關線索,新北市政府將即時派員查處、打擊污染,共同維護新北市良好的生活環境品質。

資料詳洽: 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 02-29532111分機1009
新聞聯絡人 徐維 02-29532111分機1013
  • 聯絡人:黃文仰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