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4-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2022零碳城市氣侯行動國際論壇 侯友宜盼藉國際交流邁向2050淨零碳目標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28)日舉辦「2022零碳城市氣侯行動國際論壇」,邀請日本、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際駐台單位分享城市氣候治理經驗,市長侯友宜也分享新北淨零轉型成果,盼接軌國際、促進城市間良性競爭,攜手邁向2050年淨零碳目標。

侯友宜指出,減碳議題與人類生存密切相關,新北市身為臺灣第一大城市,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應率全國之先與國際接軌,除了身體力行將零碳轉型概念納入各項建設及政策,也努力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17項指標,期達永續城市願景。

為此,新北市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盤點當前溫室氣體排放現況,更領先全國,分別於2020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訂立2030減碳30%的目標;於2021年宣布2050淨零碳規劃及路徑,規劃三大藍圖,包含第二行政中心碳中和、大型開發案導入零碳設計和打造八里淨零碳示範區,期望透過典範學習,帶動各界一同加入淨零碳行列。

侯市長表示,在新北市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的指導下,市府組織「零碳城市推動小組」,制定《新北市零碳城市自治條例》,提供城市規劃、建築效能提升、循環經濟、綠色能源轉型及綠色交通等不同面向的法源依據;同時設置氣候基金,補助響應碳中和、低碳措施的企業團體。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國內延燒,侯市長強調,氣候變遷帶來的傷害不遜於疫情,尤其新北市身為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的會員,致力於永續環境的腳步不因災害而停歇,希望透過論壇和國際表率城市相互交流,共同面對全球性議題。

環保局表示,面對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是挑戰也是轉機,未來將透過國際合作,研發再生能源、運具電動化、電網系統整合或CCS 技術(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碳捕捉碳封存)等新興技術,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共創永續零碳環境。

今天行動論壇參與者包括日台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英國在台辦事處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區域代表劉忠祐及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處長劉培希等交流未來零碳城市願景。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溫哥華副市長Christine Boyle、伯明罕議長Ian Ward及澳洲陽光海岸市市長Mark Jamieson,則透過預錄影片分享當地城市因地制宜的氣候治理經驗。

資料詳洽:
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李俊毅主任 電話:(02)2953-2111分機3201
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09
新聞聯絡人 許瑜庭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13

  • 聯絡人:張瑀苓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8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