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百部經典國片劇本、手稿曝光!「一本初衷-臺灣電影劇本故事特展」透視劇本的誕生
《賽德克.巴萊》、《黑暗之光》、《紅衣小女孩》、《返校》…百部國片劇本、手稿一次曝光!府中15八週年今(3)日推出「一本初衷-臺灣電影劇本故事特展」,帶著觀眾回歸影像的根本-劇本,從故事取材、文字台詞、分鏡大綱到人物主角等,透視劇本產生的過程以及如何從劇本的生成看出臺灣社會環境與價值觀的轉變。

「想當導演,先寫劇本!」這是九零年末臺灣電影行業常聽到的一句話,劇本之於電影,就好比樂譜之於樂曲,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陳春美專門委員表示,此次展覽蒐集了超過百部國片劇本如《海角七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血觀音》等,展出內容包含編劇的手稿、文字、經典角色與對白金句,在展場也還原了編劇實景工作空間,讓觀眾置身其中並感受劇本產出的過程與力量。

本次展覽策展人導演陳潔瑤,作品《只要我長大》曾代表臺灣參加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擁有泰雅族的身分,也讓導演對於原民議題更加關心,於是在展覽中特別策劃「臺灣共同記憶的反思」區,呈現「原住民」是如何存在臺灣電影記憶中,以及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大眾對原住民的認知與理解。陳潔瑤表示,「『一本初衷』是此次展覽要表現的精神與態度,呈現電影的最初-『劇本與故事』,而臺灣故事的豐厚,都是來自這片土地給予的養分。」

展覽共分為三個區塊,從第一手劇本資料展示,如《返校》工作劇本剪貼本,《紅衣小女孩》分場大綱等;電影金句光影裝置結合360度投影,在光影之中投射出一句句經典台詞,置身其中可感受到文字強大的能量,更設有金句抽卡區,抽出屬於自己的經典台詞。

另也邀請6位臺灣編劇,以編劇的角度分享故事的取材、生成等,包含甫獲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陽光普照》編劇張耀升、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得主《返校》編劇簡士耕、《是誰先愛上他的》編導徐譽庭、《最乖巧的殺人犯》編劇王莉雯、《後來的我們》編劇何昕明、《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呂安弦。張耀升:「編劇常常是在幫大家解決問題,要與所有人溝通並在衝突的意見中找到共通點。有時寫不下去了,就要思考是不是因為人物角色的動能有問題,是不是要多做一點田野調查,或是進入角色內心,自己當演員。」

「一本初衷-臺灣電影劇本故事特展」即日起展至109年3月1日,12月同步推出展覽特映,12/3《五星級魚干女》、12/15《引爆點》及12/22《健忘村》,皆免費入場,詳細的時間及更多系列活動資訊請上府中15官方網站查詢(https://www.fuzhong15.ntpc.gov.tw/)。
  • 聯絡人:周曉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