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1-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林口分館另類「開學燈」,書香鬧元宵再生閱讀燈具做公益,學習愛地球
【新北市訊】春節年假結束,緊接著元宵節即將登場,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林口、永和、汐止分館特別推出別開生面的「書香鬧元宵」活動,以創意、有趣的方式,讓大小朋友體驗別樣年味,過一個不一樣的元宵節。

猜燈謎、提燈籠是元宵節最具特色的傳統習俗活動,古代私塾將正月十五日作為開課日,元宵當天學生會自製燈籠,請老師「開燈」點燃,再提燈於街上四處遊走,最後將燈籠懸掛在家門口,象徵開啟知識,以及日後前途光明遠大,因此又稱為「開學燈」。元宵節後緊接著開學,林口分館2月8日特別推出「提著燈籠找好書」活動,邀小朋友元宵夜到圖書館提燈尋書,體會古時提燈夜遊的樂趣,同時也鼓勵小朋友新的一年努力學習。

為了讓小朋友體驗猜燈謎的樂趣,還有「皮影戲DIY」與「好書小粉絲」另類猜謎活動,教小朋友利用簡單的廢材,自製皮影戲玩猜謎,以及尋書猜謎大考驗,答對謎題就可以獲得閱讀好禮。2月1日起只要借5本書便可以免費報名參加。

此外,林口分館「惜福閱讀角」也特別搭配元宵節,再度與新北市環保局合作,推出再生閱讀燈具與家具展售活動,除了推廣環保再生觀念,燈具競標所得更將全數捐贈社福機構。再生閱讀燈、家具將於林口分館展售至年底,邀民眾元宵一起來挖寶,環保閱讀做公益,點亮新年閱讀智慧。

永和分館與復興美工師生攜手合作,元宵節(2/8)當天推出「元宵漫畫創作體驗營」,將帶大家一起漫畫創作,文青過元宵;總館「花好閱圓・慶元宵」活動則將教大小朋友製作應景的「創意剪紙花燈」,2月1日起報名;鶯歌分館、鶯歌二甲閱覽室、樹林樂山閱覽室2月7-9日「心有所鼠.元宵搖搖樂」活動,則邀小朋友借書挑戰尋「鼠」任務,挑戰成功還可以參加閱讀搖獎;汐止分館元宵送暖,特別到伊甸基金會汐止秀峰家園,教不方便外出的身障朋友利用寶特瓶DIY「環保燈籠」,讓他們也能感受節慶氣氛,溫暖他們的心。元宵活動相關訊息及詳細報名方式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http://www.library.ntpc.gov.tw)查詢。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林口分館主任 陳昱汝(02)26091417轉10、0937283883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轉8016、097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