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0-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全台首創SCBA檢測維護室 侯友宜:確保消防弟兄救災安全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21)日舉行「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暨車輛保養中心新建工程」落成典禮,由市長侯友宜主持儀式,他表示,土城、樹林、三峽、鶯歌地區轄內集合住宅、工廠林立,並鄰近著名的滿月圓遊樂區與大豹溪戲水景點,救災救護相當廣泛多元,新廳舍的建置將能更有效率的指揮派遣及調度資源。

侯友宜表示,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暨車輛保養中心新廳舍除了車輛的維修保養外,更重要是打造全台首座自設SCBA(空氣呼吸器)檢測維護室,透過設備的建置及人員訓練,讓新北消防有能力針對2,000多套的消防裝備進行清潔、保養維護及安全檢測,確保第一線消防人員的救災安全。

本新建工程基地面積2,957.93平方公尺,為地上6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3,857.57平方公尺(約1,167坪),總工程經費為1億2,873萬多元。

消防局表示,車輛保養中心兼具車輛修護保養、車輛及裝備器材改良研發、SCBA(空氣呼吸器)檢測維修3大功能,其中維修保養場區負責各式消防車輛保養,以及發電機、小型泵浦、油壓破壞工具等器材裝備修護,可容納8部大、小消防及救護車的保養作業,場區的設計除參考國內福斯、賓士、Volvo、BMW及保時捷等數家知名大型車廠外,並引進日本東京都消防廳、香港消防處及新加坡等國保養單位規劃制度。

另外,SCBA(空氣呼吸器)為消防人員深入火場不可或缺的必要裝備,為提供第一線救災人員於缺氧、毒氣等環境中持續救災作業,新廳舍建置全國消防機關首座SCBA(空氣呼吸器)檢測維修室,隨時可以進行個人裝備的檢測維護,有效保障第一線救災人員的出勤安全。

資料詳洽:消防局 李金城 電話:(02) 8951-9119轉6500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