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9-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為全球前十率先完成VLR的城市: 新北市SDGs獲國際肯定 日環境官網大秀新北市VLR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在今年7月24日發表全國第一份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已公告於日本地球環境策略研究機構(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 IGES)官方網站的VLR Lab專頁上。繼紐約於2018年推出全球第1份VLR後,新北市為全球前十個率先完成VLR的城市,與墨西哥瓦哈卡(Oaxaca)、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同為 2019 年 7 月完成發布之地方城市。 其他前10城市包括Megacity 如美國紐約、洛杉磯,也有人口僅數千人的日本北海道下川町。新北市報告的特色在於以全球、國家、城市之指標對應方式,拋磚引玉,讓任何城市都能藉由SDGs的框架與指標,從內到外,作跨局處、跨城市、跨國界的討論與溝通,朝2030願景前進。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政府內部充滿活力及勇於任事的氛圍,以推動SDGs來說,環保局一直以來負責新北市政府健康城市及永續發展委員會的運作,擬定新北市永續發展在地化的各項指標,例如,以環保局來說,在SD Goal 12責任生產消費、Goal 13氣候行動、Goal 14海洋生態及Goal 15陸地生態都已經有相對應的政策。而今年初秘書處主動提出製作VLR,讓整個市府在推動SDGs的分工更到位,因為秘書處統籌全市府國際事務,更能廣泛容納環境保護之外的其他觀點且能與國際趨勢接軌。

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這本2019新北市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提出的五大元素:人類People、地球Planet、繁榮Prosperity、和平Peace與合作Partnership為撰寫準則,全面性的回顧市府在升格以來到現在各方面做的努力,「SDGs不只是環保」,饒慶鈺表示,一般講到永續就直接交辦給環保單位,但環境議題是上述5個元素中的「地球Planet」,而另外4個P也是全球永續不可或缺的視角,對應到市政則是廣泛分散在各個局處的業務中,而SDGs的重要精神是不遺留任何一人(Leave no one behind),所以這份VLR製作取材時力求各個面向的均衡。

除了主題多元之外,這份VLR另一個特色反應了秘書處的核心職能─著重在國際溝通,所以在優先目標的選擇上,除了城市首重的Goal 11「永續城市」外,以2019年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High Level Political Forum, HLPF)及城市與地方政府聯合會(United C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s, UCLG)所聚焦的10個目標為主,讓各界了解新北市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國際城市所做的努力。

新北市VLR中文數位版本: https://www.newtaipei.solutions/vlr

新北市SDGs英文網站: www.newtaipei.solutions

  • 聯絡人:邱智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機要科
  • 聯絡電話:215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