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藝文人口創新高 文化局推動城市新美學與大博物館時代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8)日,率市府團隊各局處首長向市民進行施政一週年報告,侯市長表示,新美學不是只有公共藝術的設置,是城市整體的規劃,不斷在各地看到新的亮點。如,點亮府中商圈、林家花園與青春山海線都是新美學的一種應用,美學必須根植於文化底蘊,這些底蘊才是讓我們發展更好,與國際接軌,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活躍的城市。

對於社會關切特專三一案,市府期待盡量朝親民的方向,規劃做為親子、科技娛樂等空間使用。侯市長表示,市府多次赴中央拜會溝通,經過這一年開過無數次會議,在與文化部的溝通過程中,感受到鄭部長的誠意,雙方在上一次見面已敲定方向,達成共識。目前文化部將盡速完成公共建設計畫送行政院核定。

新北市文化局即將於109年改制滿20週年,加速推動新北市的美學運動,迎接大博物館時代來臨。文化局長蔡佳芬表示,108年文化局所屬博物館及圖書館入館即將達成2,616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代表市民對新北市藝文設施與文化服務的接納度與肯定。

綜觀年度文化重要施政成果,包括:優化國定古蹟,特別是最近推出的光雕林本源園邸,創下林園入園單日人數新高,成功點亮新北夜經濟。同時還有,古蹟活化、修復再利用,像是板橋放送所、斬龍山遺址文化公園、新北考古公園,及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的重新開放。

再造歷史的部分,淡水古蹟博物館重現歷史場域,結合科技,複製淡水清法戰役史詩場景等大型史詩劇,同時推出五大展館的展覽內容,應用AR、VR互動體驗,並與淡水輕軌合作發行套票,成功吸引民眾的關注,入館人次單月由17.7萬人增加至30萬人,成長70%,為在地創造2.2億元文化與觀光商機。

新北市擴大文化生活圈加強城市合作,在108年更加活躍,包括:圖資共享,北北基桃圖書館一證通用,市民只要有一張借書證,一次可借75本書,近2千萬圖書任您選。109年將推動與臺北市、基隆市的街頭藝人證照考證整合,街頭藝人只要拿到新北市的證照就可以到臺北市與基隆市表演,增加演出機會。

蔡佳芬局長表示,2020年是文化局改制20週年,文化局施政的二大主軸,包含城市新美學與開啟大博物館時代,呼應侯市長提出的2030六大願景工程,也就是一個城市的美學是具有文化底蘊,而文化的元素就是找出在地的DNA,也透過環境的整頓與美化,讓生活處處充滿藝術,提升400萬市民生活品質。

  • 聯絡人:曾翊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