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25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土城日新里自主型防災社區防災演練 提升社區災害防救能力
【新北市訊】為提升社區災害防救能力,強化民眾防災意識,土城區公所積極推廣自主型防災社區,目前已成立廷寮、祖田及清化里共3個防災社區,並於本(25)日上午10時辦理日新里自主型防災社區防災演練暨成果發表會,持續推動防災社區成立,深化培養社區民眾防災觀念。

本次演練由土城區日新里、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及土城分局等單位共同參與,情境設定發生芮氏規模6.1之極淺地震後,里民如何自主應變,啟動里內災害應變小組,於震後巡視社區災況、疏散里民避難、緊急搶救昏迷民眾,並就地震發生可能引發火災等情況,讓里民實際操作滅火器,在實兵演練中,結合理論及實務,強化對災害的認知,提升社區災害防救能力。

日新里防災任務編組指揮官里長吳信坪表示,里內因老舊建築物多,巷弄也較為狹窄,加以早期建築及消防法規尚未完備,消防安全設備較未完善,因此覺得成立防災社區,讓里民能有機會參加相關防災課程及演練,學習這些災防新知及技能,在遇到災害時才能知道如何有效應變及處理,俗話說人救不如自救,利己利人,非常實用!今天第1次參加實兵演練覺得相當逼真,平常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滅火器擺放,以前也都是在看別人示範操作,今天在實際操作後,才對使用滅火器有更正確的觀念!

土城區長楊志宏表示,日新里屬於都市型社區,老舊建築物密集,巷弄狹窄,發生地震時如何在第一時間內緊急應變及處理相當重要,為提升日新里里民對災害的認識、災前的準備和緊急應變的知識及態度,由新北市政府組織防災社區輔導,結合臺大團隊,教導社區民眾災時應採取的避難行動等防災知識,透過從社區災害環境診斷及防救災對策研擬、建立該里防救災組織與體系及訓練防救災技能等一系列活動課程,並以專業方法整合社區內、外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網絡,讓民眾進而凝聚「救災」從「防災」做起的共識。

資料詳洽:
新北市土城區公所
役政災防課 陳懿菁電話:(02)22732000分機172
新聞聯絡人 林詩芸 電話:(02)22732000分機346
  • 聯絡人:林詩芸
  • 聯絡單位:土城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4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