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創造友善人行環境 新北力推機車退出騎樓
【新北市訊】為了落實行人通行權並兼顧公共安全,提供安全舒適人行環境,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自98年開始即針對主要通行幹道、捷運系統周邊、弱勢活動場所周圍及有公安顧慮社區優先規劃實施機車退出騎樓措施,建構「以人為本」的優質通行空間並維持良好的停車秩序,迄今共實施103條計畫型路段及97處避難場所。
目前新北市機車退出騎樓措施可分為計畫型路段及避難弱勢場所。其中計畫型機退路段執行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會於路段周邊擇合適地點增設路邊機車停車位作為替代空間,且周邊路段供需替代率達7成以上才會實施機退措施;另105年起新北市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每年就避難弱勢場所(如護理之家、老人長照中心及托嬰中心等)進行稽查,倘為法定騎樓,交通局也會配合辦理機車退出騎樓措施。交通局於實施機車退出騎樓前,除設立禁停牌面外,還會有一段時間宣導期,每日派員至實施路段張貼「騎樓禁停宣導貼紙」加強宣導,並於實施後定期派員至路段巡查,若有違停車輛也會通知警察局逕行舉發。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鍾鳴時表示,實施機退路段騎樓淨空後,不但還給民眾舒適通行空間,也提升該等路段社區生活品質,更保障弱勢避難場所安全,創造三贏之局面。再次呼籲機車騎士應遵守機車停放規定,將機車停放在機車停車格,避免遭取締、拖吊。
未來,如民眾於實施路段騎樓發現違停車輛,亦可逕行撥打110向警察局檢舉,共同創造友善人行環境。

資料詳洽:交通局停車營運科科長許芫綺 電話:(02)2970-2960轉8700
新聞聯絡人:交通局簡任技正葉燿墩 電話:本市境內1999轉6942
  • 聯絡人:黃品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停車營運科第一股
  • 聯絡電話:02-29702960轉81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