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4-01-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迎向2024 新北市開創新「局」不忘傳承文化 力求蛻變永續發展
【新北市訊】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3)日代理市長主持市政會議,由客家局以「Hakka藝起來」為主題進行專題報告。劉和然期勉市府團隊持續落實文化傳承,從日常生活各層面發揚客家精神。此外,今(113)年第一場市政會議中,劉和然也特別介紹新成立的體育局,盼加強推動各項運動政策,讓新北市成為體育大市。

針對客家政策,劉和然重申侯友宜市長「永續傳承」目標,盤點市府4大客家文化政策:第一,建置「新北哈客館」作為客家據點,推動都會地區客家文化內涵深耕發展,目前已成立中和、淡水、新店、新莊、板橋、五股6館,今年即將於蘆洲成立第7館,目標115年達到10館;第二,透過校園課程、「講客點」、客語認證班落實客語傳承,並成立客家青年智庫團,培育新生代促進青年參與;第三,推動三峽五寮客庄創生,結合在地學校、博物館成立重要文化基地。第四,文化場所導入永續精神,如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通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永續經營特色文化場館。

另外,新北市政府體育局於113年1月1日正式揭牌,體育專責機關提升為一級機關將可提升體育專責機關的效能及專業性,並平衡縣市溝通,在舉辦運動賽會上媒合更多企業資源與民間團體力量。劉和然指出,體育局成立的首要目標是加強各界整合聯繫,不僅讓體育選手有機會發光發熱,更要持續推廣全民運動,期盼新任團隊戮力以赴。

會中,劉和然也肯定新聞局、地政局及城鄉局,推出《改變的故事》青春系列微電影,在入圍紐約廣告獎(New York Festivals Advertising Awards)的雙項肯定後,更榮獲2023年4A創意獎影片類「最佳長秒數影片廣告獎」金獎,代表市府推動重大政策成果顯著,包含首部曲《昨天與明天》呈現新泰塭仔圳走出50年不變,二部曲《後來的開始》刻劃五股垃圾山蛻變為五股夏綠地,象徵新北力求城市蛻變的故事與精神,以及行銷創意獲得業界肯定。

此外,劉和然提到,2023年新北歡樂耶誕城於今年元旦圓滿落幕,自112年11月17日開城以來,活動為期46天共吸引726萬人次參與,年度成長率12%,感謝各局處這段時間的努力付出,包含活動規畫執行、交通疏導、安全維護、環境清潔等各項工作都順利完成,成功打造屬於新北市自己的品牌。市府也發揮永續精神,活動後將展區物品交由各區公所認領,減少廢棄物,讓展出道具持續在新北市各個角落供市民朋友欣賞。
  • 聯絡人:秦昌慈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