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1-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住民.青春.斜槓 新北文學新氣象―數理資優青春雙首獎.新住民雙語雙料獲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16)日上午10時,在市府6樓大禮堂舉辦「2019新北市文學獎、玩字時代暨新住民文學獎」聯合頒獎典禮,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蔡佳芬、評審團總召集人路寒袖、評審廖玉蕙、方梓及李三財等人出席頒獎典禮,侯友宜市長勉勵得獎人持續文學寫作。

「2019新北市文學獎」、「玩字時代」及「新住民文學獎」3項文學競賽,總競賽獎金為163萬元,今年總收件數達2669件,由81位評審委員,選出45位的得奬者,競爭激烈。其中,黃鈺棋同時得獲文學獎青春組散文和新詩類的首獎,武豔秋則以越臺雙語寫作,分別獲得新住民文學獎散文(非中文)組優選及圖文創作組佳作,成為雙料獲獎者。還有黃金組首獎得主林月慎,身具中醫、船員背景再踏入寫作之路,也格外受到矚目。

侯友宜市長表示,自己平日有空時最喜歡讀書和詩,因為書可以看到深度,詩則是可以在三二句就表達出意境。新住民文學獎得主武豔秋,也當場以越南語柔和的腔調念誦李白的靜夜思,侯市長聽了表示,"有一種類似咱台語的優美"。

除了對於得獎者對在文學創作的熱情與堅持深表肯定外,侯市長說,新北市是全國新住民最多的縣市,因此,新北市已將新住民政策納入2030年新北市6大願景工程之一,未來不同族群間交流會愈加頻繁,也就更凸顯出「新住民文學獎」的重要意義,期待新住民朋友能多多書寫創作,記錄和分享生活經驗與故事,促進多元文化的交流與融合。

「只要能握筆,就會繼續寫下去。」今年才17歲,獲得文學獎青春組散文和新詩類的雙料首獎得獎者黃鈺棋說,寫作的啟蒙老師是媽媽,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有寫作天份,是媽媽發現並鼓勵她投稿,所以她小學六年級第一次投稿到國語日報,展開她的寫作之路。而來自越南的武豔秋,嫁來台灣四年,以越臺雙語寫作獲得雙首獎,則是在先生的鼓勵下,第一次投稿就獲得首獎,心情相當意外又感動。

「永遠都不要嫌晚!」新北文學獎黃金組首獎得主林月慎,一身深紅洋裝出席受獎,神采奕奕。她不但是中醫師,也是船員,現更是作家林月慎,她以過來人經驗鼓勵每個有夢想的人,42歲考上中醫特考,58歲學游泳、學開車,60歲考取船員證,65歲開始寫作,68歲拿下新北市文學獎黃金組首獎,以行動追求自己的人生。

本次頒獎現場特別邀請本屆評審團總召集人路寒袖擔任引言人,與本屆雙料首獎黃鈺棋與臺越雙語寫作獲獎者武豔秋,以「從文學看人間」為題,暢談二位得獎人於社會觀察下的文字表現。
路寒袖表示,許多文壇作家都是理工背景,而本屆二位雙首獎得主也都是數理背景,一位是數理資優班學生,一位在越南曾擔任電信工程師,都是理性與感性結合的最佳代表。

出席頒獎的評審,曾獲中山文藝獎殊榮的廖玉蕙教授、以女性書寫著稱的方梓教授,以及鼓勵新住民書寫不遺餘力的就諦學堂創辦人李三財執行長,也都勉勵得獎者持續創作,用文字自我梳理,以文學浸潤人生。

為推動文學創作風氣,文化局每年舉辦「新北市文學獎」,持續培育文學閱讀與寫作人口。今年新北市文學獎徵件類別包含黃金組、散文、短篇小說、報導文學、青春組、繪本故事組及舞臺劇本組等,類別數為全國之最,總收件數達1781件。為鼓勵國小、國中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重拾資訊時代下被遺忘的手寫美學,全國首創開辦的「玩字時代」手寫文學競賽,則是為了鼓勵手寫文字創作,感受手寫的文字温度,今年總收件數達780件。而「新住民文學獎」則是為了鼓勵新住民透過文學創作,記錄生活點滴,分享生命色彩,今年收件數有108件。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今年首辦「報導文學」類組,首獎〈拾虎〉與佳作〈流浪狗之歌〉分別講述石虎與浪犬的人道關懷。其他類別作品題材多元,包括偏鄉人口外移、隔代教養、同志、家暴等議題,從自剖至社會觀察,甚至是哲學叩問,如新詩〈異同〉,作品質量俱豐,佳作連篇,值得大家一同品讀。這些得獎作品,除了將彙集出版成冊外,也有電子書同步露出之外,文化局將陸續辦理相關文學推廣活動,期待能讓更多人看見新北文學。

2019新北市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上集《縫》、下集《孩子》、《玩字時代手寫創作文選》、新住民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懸崖上的花》、繪本故事《愛吃書的小怪獸》、《小乖,你也很棒!》等紙本書籍及電子書,將在一般市面及網路通路上架。更多活動資訊歡迎上官網https://literature.culture.ntpc.gov.tw/查詢及參閱「新北文學open講」粉絲團臉書資訊。

  • 聯絡人:王尹軒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58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