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4-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0402台鐵太魯閣號事故 竹林山觀音寺將捐贈1600萬善款 侯友宜表達感謝
【新北市訊】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縣清水隧道發生重大事故,今(8)日財團法人新北市竹林山觀音寺拜會市長侯友宜,表達將匯聚大愛,捐助善款至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盼撫慰罹難者家屬及傷者、協助渡過難關,同時捐贈消防器材充實本市救災能量,市長侯友宜表達謝忱。

侯友宜表示,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至今日是第7天,也是罹難者的頭七,新北市有14位市民不幸罹難,另有傷者未出院,各界萬般不捨。非常感謝竹林山觀音寺的大愛,齊心協助家屬,也祈禱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竹林山觀音寺董事長黃火旺表示,事故發生後,看到心碎的家屬及傷者,董事們第一時間開會討論捐款,希望秉持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精神,在這艱難時刻,予受難民眾實質幫助,也祈求菩薩保佑一切平安。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竹林山觀音寺過去在八仙塵爆、高雄美濃地震、花蓮地震等大型天災、意外事故,寺方皆主動表達願盡一份心力幫助傷亡民眾,善款累積近5000萬,衷心感谢。

此外,寺方平時也積極辦理各項社會急難救助及公益活動,年年榮獲本市績優宗教團體表揚,今年配合市府防疫政策取消元宵活動,改為發放總計150萬元的愛心紅包,救助林口地區弱勢家庭。

新北全力協助罹難市民治喪事宜 完善人生最後一哩路
民政局表示,這次不幸憾事舉國同悲,新北市民傷亡人數計84人,其中甚有一家四口獨留母親或夫妻同時罹難的悲劇,不捨家屬突遭巨變打擊,區公所及里鄰長積極展開關懷協處,致送慰問金外,隨時與傷者及亡者親屬保持密切聯繫,有醫療、治喪、悲傷輔導,以至生活所需,都即時提供協助。

民政局進一步說明,感同罹難者家屬心力交瘁仍須勉力處理繁複治喪事宜,除此次事故中罹難市民治喪及入塔規費全免外,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也無償提供骨灰罐及火化棺木2項喪葬物資,盼以實際行動溫暖家屬悲慟的心。

社會局表示,近日很多熱心市民表達想要捐款幫助本案受害者及家庭,因此,市府在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上成立「1100402太魯閣號翻覆意外專案」,讓民眾發揮愛心。所有善款資訊公開透明,且統一彙整轉交中央統籌運用,針對許多民眾指定給新北市民的善款也會敘明轉知中央,讓民眾愛心妥適運用在罹難者及其家屬與傷者之撫慰、醫療、生活扶助、社會重建等,協助受害者及其家庭重新站起來。

資料詳洽: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賴小萍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林易萱(02)29603456分機8069手機:0916-358-525

  • 聯絡人:林易萱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806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