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全國首座視障按摩師培訓基地揭牌啟用 侯友宜:視障者就業機會更多元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持續為視障者創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全國首座結合視障按摩師專業訓練、住宿與按摩小棧的「惠心樓」,今(15)日正式揭牌啟用,市長侯友宜、台灣盲人重建院曾瀚霖董事長及勞工局陳瑞嘉局長等人都共襄盛舉,共同見證「視障者專業按摩訓練」成果,並體驗大樓嶄新設備。

侯友宜表示,給視障者更友善的職場環境,市府責無旁貸,在他以前當副市長的時候,他便督管勞工局,積極推動視障者職業重建,開辦各類職業訓練班,並於人潮眾多的場所設置按摩小棧。現在新北境內的按摩小棧已有22家,但侯友宜認為還不夠,應該持續增設,讓視障者能靠一技之長謀生。

惠心樓的前身是「台灣盲人重建院」,創立至今超過一甲子,房舍過於老舊、漏水,即使持續翻修,也無法符合更完善的無障礙設施規範,因此勞工局著手規劃改建。

惠心樓設有全新舒壓按摩小棧與專業實習訓練空間,包括1間14床全身按摩室及2間腳底按摩室,3至7樓提供視障職訓學員與按摩師全新宿舍空間,是全國首座提供視障者優質工作、訓練環境及住宿的場所。

台灣盲人重建院董事長曾瀚霖說,未來將籌措經費,陸續改建台灣盲人重建院內老舊房舍與空間,興建一棟結合視障咖啡廳、視障博物館及體驗營的大樓。此外,侯友宜也指示,希望在任期內,能至少再興建一棟盲人重建院,讓視障學員擁有更多元就業機會。

勞工局表示,台灣目前有超過5萬6,000名視覺功能障礙者,其中9成是後天失明,因意外或病變導致失明。台灣盲人重建院成立以來以服務視障者為主要任務,勞動部與勞工局自95年起,接力委託重建院開辦1,600小時丙級按摩、360小時乙級按摩專業證照職訓班及視力協助員訓練班等班別,總計培育出228名專業視障按摩師及84名視力協助員。

資料詳洽: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王燕玲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322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