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多田榮吉故居開放參觀 淡水隱藏美景搶鮮看!

【新北市訊】備受矚目的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歷經一年多的保存修復工程,即將於718日起對外開放參觀。建物內部設有展覽解說區,由文化資產專家李乾朗教授以問與答形式進行撰文,民眾可深入淺出的認識多田宅的歷史與建築特色。並展出修復過程中所留下的屋簷鬼瓦、昭和時期錢幣、槍支彈殼與紙拉門和紙等文物,另設置日式起居空間、淡水老照片與閱讀角落等區域,提供參訪者進行情境體驗與休憩拍照。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紀淑娟表示,臨近淡水紅毛城、小白宮等熱門景點的多田榮吉故居宅邸全區占地約371934年建造完成、2005年登錄為古蹟,2014年經新北市文化局延請專業匠師,以日式傳統工法、木料進行修復,現已重現昔日樣貌,是淡水地區少見保存完整,以紅檜木搭建的日式建築,民眾可於此感受與周邊西式古蹟建築群截然不同的和風氛圍。

本建物興建者多田榮吉,原籍日本神戶,1897年來臺後,曾從事代理經銷等事業,後於19301933年擔任淡水第四任街長(相當於現今區長),致力於推動淡水地區的基礎建設,同時藉由獎勵在地居民經營副業提升勤樸民風,對於當年淡水的發展貢獻良多。

多田榮吉於1930年代進行租地造屋及購地,並申請自用自來水,此建築遂成為淡水地區最早牽引自來水的民宅之一,對於當時臺灣自來水事業發展具有劃時代意義

多田榮吉故居開放參觀時間為週一至週五930分至17時,週末延長至18時,室內參觀人數以10人為上限,導覽採預約制,意者請提前兩週前來電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或至官網預約。連絡電話:(02)2623-1001分機26、網址:http://www.tshs.tpc.gov.tw/

 


※參觀資訊補充:

1. 多田榮吉故居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至週五 9:3017:00

週六至週日 9:3018:00

2. 導覽場次以預約制為主,提前兩個禮拜前來電或官網預約。(時段:10:00AM)

3. 參觀限制:本館建築物為市定古蹟,為維護文化資產之承載,並兼顧參觀者之安全與品質,下列管制規定敬請配合:

   1.室內參觀人數為10 人上限。

   2.進入參觀請脫鞋並著襪。(提供拖鞋)

   3.請勿攜帶寵物、大型物件及玩具進入參觀。

  • 聯絡人:黃小姐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展示教育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21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