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1-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文學獎擁抱多元與自由 在地到國際 評審驚艷連連
〔新北市訊〕第10屆新北市文學獎頒獎典禮今(21)日上午於新北市府6樓大禮堂舉行,副市長吳明機、文學獎評審團總召集人宇文正及評審委員代表林黛嫚、向陽(林淇瀁)、洪淑苓、孫心瑜、張正、陳雨航老師到場一同慶賀。本次選出60位得獎者,其中有超過四分之一具外籍身分,顯示新北文學獎走出地方侷限,展現在地國際化的視野。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經過10年的經驗,文學獎的徵件條件與類型也逐步調整,不限主題與身份,以中文創作皆可投件,因此吸引不少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及世界各地的華人創作者投件。文學獎評審團總召集人宇文正表示,本次得獎作品題材多元,社會性強,包含性別意識、家庭教養、自然環境及香港反送中事件等時事入題,展現高度的多樣性。且在題材操作及文字運用皆展現出跨度,跨領域、跨身份、跨性別、跨地域的題材與內容,都讓評審一致驚艷。
如新詩及散文雙料得主吳佳穎,以作品〈約翰先生〉獲得新詩一般組首獎。新詩以香港反送中事件為主題,展現港警在抗爭者與執法者之間徘徊矛盾的心情。散文青春組首獎羅菩兒的〈教堂〉,探索自己和原住民外婆之間的親情故事,內容精彩成熟,更獲得評審團高票無異議通過,得到首獎認可。
此外,本次文學獎新增「新住民圖文創作」,以圖文搭配的方式,鼓勵投稿者訴說自身對於新北的印象。本次頒獎典禮特別在會場布置明信片牆,並將得獎作品輸出成明信片,將圖片與文字轉化為得以寄出的思念。
得獎作品將全文公開於新北市文化局官網,實體書籍於一般市面及網路通路上架,更多活動資訊請參考新北市文化局官方網站及「新北市文化局」粉絲專頁。
  • 聯絡人:蔡詠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