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2-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輔導鶯歌陶瓷產業成效卓越 榮昌陶藝坊「丹寧陶杯」獲國際咖啡杯大賽肯定
【新北市訊】為推廣鶯歌陶瓷產業,新北市自110年起持續推動「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帶領鶯歌陶瓷產業轉型升級,其中榮昌陶藝坊透過計畫輔導,研發出特色創新商品「丹寧陶杯」,不僅榮獲「2022新北嚴選」入圍殊榮,也於「2022國際咖啡杯大賽」脫穎而出獲獎入選。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鶯歌地區這幾年的進步有目共睹,市府透過「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集結局處資源發揮最大綜效。經發局以「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推動在地陶瓷技術加值,協助陶瓷產業升級轉型,以強化鶯歌陶瓷產業競爭力及拓展國內外市場通路,透過輔導計畫協助榮昌陶藝坊參加「2022國際咖啡杯大賽」,歷經來自全球38個國家190位創作者同臺競技,經初審、複審二階段角逐,獲獎入選2022國際咖啡杯大賽。

榮昌陶藝坊第二代由李宗諺夫妻共同經營,夫妻倆希望可以透過彼此的專業,嘗試在產品裡加入設計、創新元素,挑戰將陶瓷做成牛仔布效果,為傳統陶瓷工廠走出嶄新的路線。為使作品燒製出理想的顏色,過往需要經過多次的顏色調配與燒製,經過「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輔導,將陶瓷製程結合AI經驗數據化,研發時間從原本6個月縮短至2個月,最後順利開發出純手工的「丹寧陶杯」,在每個月限量100多組產能下,三個月來訂單滿載,成功銷售超過300組,深獲市場好評。「丹寧陶杯」創作者宋亞璘女士表示,丹寧帶給人年輕而堅韌的感受,杯身表面樸實的印痕觸感,加上視覺仿效純手工縫線,安置小巧同樣陶瓷製作的仿鐵扣,同時象徵著新北樸實且創新的存在。

經發局說明,「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分別以軟、硬體進行規劃,軟體方面以技術諮詢(Technology)、創新研發(Innovate)、市場拓展(Market)和培訓提升(Elevate)的T.I.M.E.模式,協助榮昌陶藝坊、陶聚、安達窯、駿騰、弘鶯陶、台華窯等6家業者創作特色商品,強化鶯歌陶瓷產業實力。在硬體方面,以特色街區氛圍形塑,將於陶瓷工藝園區內進行巷弄景觀改造,以地方故事為發想,結合在地產業特色元素,著手陶瓷工藝園區內2處牆面美化及5處在地意象導覽牌誌設置,預計於今年4月中旬完工。

經發局補充,借助陶博館的國際平臺活力,協助鶯歌陶瓷品牌業者行銷宣傳創新特色商品,2022國際咖啡杯大賽成果展覽,自即日起至4月16日於陶博館3樓市民陶藝平臺展出,歡迎大家到鶯歌陶博館觀賞設計巧妙的丹寧陶杯。
  • 聯絡人:劉德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46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