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2-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疫情阻出國!搭國旅熱潮,新北市圖2020國內旅遊書借閱成長143%,心靈療癒書最受歡迎!
【新北市訊】春節剛結束,緊接著228連假又到來!受疫情影響,不能出國,但旅遊的心還是關不住,不僅國內旅遊夯,同時也帶動國內旅遊書籍借閱的大幅度成長。新北市立圖書館2020年國內旅遊書的借閱較2019年成長了143%,其中《就是要去宜花東啊!》全年借閱量最高,可見花東與離島為大家最想前往的旅遊新選擇。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搭上國旅熱潮,2020年國內旅遊書的借閱量首度高過國外旅遊,較2019年成長143%。108年的旅遊書借閱有7成為國外旅遊,109年則轉變為國內旅遊書,佔7成5;包括《就是要去宜花東啊!》、《超人爸比征服全台玩》、《愛台玩觀光工廠》、《宜蘭嗑小食100》等,都是最受讀者歡迎的國內旅遊書,這也呼應了後疫情時代下旅遊趨勢的轉變。

受疫情影響,新北市立圖書館2020年雖因應防疫閉館45天,但在推動防疫閱讀新生活運動下,讓市民在防疫期間也能夠安心使用圖書館,全年仍有約1,600萬的利用人次,圖書總借閱冊數近900萬冊。為了讓民眾宅在家也可以安心借書,圖書館也特別推出加值的線上閱讀服務,因此電子書借閱亦大幅成長37.75%,達31.7萬冊。

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民眾宅在家的時間變多,大家都在讀哪些書?根據新北市立圖書館使用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熱門借閱TOP10中,有5本是心靈療癒類的書,包括年度冠軍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岸見一郎與古賀史健合著《被討厭的勇氣》、《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心理諮商師慕顏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以及斷捨離、極簡主義的暢銷經典《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是防疫期間最佳的心靈雞湯!而針對兒童英文學習的童書「英文小讀者」,則超越各類成人書,為全年度借閱次數最多的書。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新北市總館藏量近770萬冊,去年(2020)共有24位讀者全年借書超過1,000冊,透過有趣的分析,可以看出12星座的「閱讀排行榜」,借閱量前三名的讀者分別為處女座、雙子座及天秤座,且均為男性。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