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推動性別友善廁所 推廣性別友善概念 親子全家一起用 開心如廁沒煩惱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推廣性別友善概念,在性別平等委員會的專家學者指導下,於今年將市民廣場1樓東側廁所進行修繕工程,改建對性別、年齡及身障朋友都友善的廁所,讓帶女兒的爸爸、全家一起出遊的親子,以及作中性打扮的市民朋友皆可安心如廁。

市民廣場在市府團隊努力下已成為市民假日休閒好去處,辦理假日市集或大型活動期間,如何舒適的如廁並顧及到高齡化所有族群的需求,是團隊努力的目標。因應越來越多的親子活動,親子如廁需求遽增,市民廣場1樓東側啟用的公廁,不同於一般公共廁所以男女區分,友善廁所是提供男女皆可使用的如廁空間,更顧及不同性別的親子協助如廁需求,增加使用效率。除此之外因應老年化社會來臨,鼓勵行動不便的長者外出活動,在無障礙廁所提供照護床讓使用效能更全面提升。

為了讓如廁環境舒適並顧及安全隱私,廁間設計除了採用霧面玻璃間接採光外,並利用崁燈設計配合整體空間色系,營造明亮舒適健康環境,廁間隔板密接至天花板增加隱私並且避免偷窺者有機可乘的同時搭配換氣機維持空氣品質。公共區還有梳妝檯、一般洗手檯及兒童洗手檯,還有提供更衣平台,讓幫小孩換衣的爸媽不用擔心站在不乾淨的地板上,營造暖暖的溫馨感覺,讓使用者有如置身於星級飯店的享受。

改建後公廁設備已超越現行法規,例如對高齡者或身障者友善之可單手操作照護床,應為六都市府大樓首例。而性別友善的部分,因大部分性別友善廁所是由單獨一間無障礙廁所改造,本次公廁改建是以原男女分廁合併,男女皆可使用,將可使女性排隊的現象減少,提升空間使用效率。

市長侯友宜指出,友善廁所的設置,破除傳統性別疆界,降低性別檢視壓力,增加廁所的彈性使用,滿足不同性別間的親子協助如廁的需求,增加親子出遊的便利,並對於多元性別族群更加友善的實踐。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各項友善作為,加強對多元性別之認識與尊重,攜手推動性別友善環境。

新北市VLR中文數位版本: https://www.newtaipei.solutions/vlr
新北市SDGs英文網站: www.newtaipei.solutions


新聞聯絡:
秘書處行政園區管理科 李周衡科長電話:29603456分機2212
手機:0939229961
秘書處新聞聯絡人 邱智淵 電話:29603456分機2151
手機:0932141196
  • 聯絡人:邱智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機要科
  • 聯絡電話:215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