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2-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世界穿山甲日 保育珍獸大家一起來
【新北市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穿山甲日,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呼籲大眾,一起來關心這些居住於台灣淺山地區珍貴的野生動物。全球總共只有8種穿山甲,生活在台灣的族群屬於特有亞種,是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牠們的生存面臨著犬咬、棲地破碎化、盜獵、陷阱等各式的威脅。
動保處於6日接到新店區龜山里高義良里長通報,有里民在自家門口發現一隻穿山甲,擔心牠在路上會被車輾受傷或遭不肖人士獵捕,且因為自身不是專業人員不敢確定牠是否有受傷,遂通報動保處派員前往,所幸經過動保處外勤人員現場確認無傷,又沒有虛弱等不正常的情況,便將這隻迷途的穿山甲帶到安全的山中野放,讓牠重回自然。
全球穿山甲族群數量岌岌可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現已將穿山甲族群列為極危物種,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更是禁止穿山甲買賣,傳統上穿山甲被華人視為高級補品,但有關穿山甲的藥效功能之說,經證實純屬迷信,並無任何科學根據,依據國際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的調查資料,過去10年間粗估有100萬隻穿山甲遭到走私,是全世界非法貿易最嚴重的野生動物。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雖然近期有大陸學者表示穿山甲與武漢肺炎傳播有關,但民眾也無須過度恐慌,遇到野生動物只要遵守不碰觸、不餵食、不撿拾的「3不」原則即可安心。如發現傷病的野生動物需要救援,可立即撥打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通報,由動保處派員前往處理並提供適當收容安置及醫療照護;若是發現有違法陳列、獵捕或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之行為,可拍攝相關照片、影片或記下車牌,通報動保處野生動物保育專線02-29596353或就近報警處理。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胡佳楠主任 電話:02-29596353#267;手機0939379270
  • 聯絡人:胡佳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