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3-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黃金資收站海外馳名 港媒專程來臺取經

【新北市訊】為替香港廢棄物問題尋求出路,香港電台特於今(21)日來到新北市取經,針對新北首創的黃金資收站」進行瞭解,過程中特別安排了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的專訪,從政策制定面瞭解基本精神,並至三重區順德里黃金資收站現場實際觀察,期能將新北市推動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的成功經驗帶回香港。

 

環保局長劉和然受訪時表示,新北市全面施行垃圾費隨袋徵收後,為了更進一步達到垃圾全回收零廢棄的終極目標,在1008月推行了黃金資收站政策,民眾只要將家中分類好的資源回收物帶到鄰近的黃金資收站進行回收,就可以累積點數,兌換新北市專用垃圾袋或衛生紙、洗衣精等民生用品。而資源回收物的變賣所得,則回饋七成變成里內的建設及公益基金,專款專用於加強里內建設、環境清潔、資源回收及社會照顧等用途,達到「市民享回饋、里內建設經費增加、資源零廢棄」的三贏局面。

 

自政策推動至今,全市設站數成長至299站,佔全市里數約3成,共回收超過9萬公噸資源回收物,增加里內建設及公益基金達27千萬以上,廣受里長及市民熱烈的支持與響應,也讓新北市資源回收率從99年的38.11%,至104年已大幅攀升到49.59%並因此政策獲得第六屆政府服務品質獎、2013際宜居社區大獎賽銀質獎及第四屆臺灣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等殊榮。此次受到香港電台關注,新北市也非常樂於分享執行作法,希望藉由新北的成功經驗,讓每個期望達成資源循環目標的城市都能一起來共襄盛舉。

 

環保局說明,這次參訪的三重順德里原是個老舊社區,過去路上常可見玻璃瓶、紙類等資源回收物被棄置,而在李鴻志里長的帶領下,除了邀集里民擔任環保志工,負責里內環境清潔,更於100年率先響應環保局推動的黃金資收站政策,成為三重第1個黃金資收站。同時利用資收物變賣回饋金充實里內建設,包括在活動中心屋頂打造開心農場,在公園開闢香草植物園區、生態池及省水節電設施,及利用高速公路下閒置空間創造里內的後花園等,讓順德里的整體生活空間更宜居、樂活;此外,也定期舉辦銀髮族共餐活動,讓里內長輩走出家門,享受樂活,此舉同時也聯絡了里內居民的情感,更曾多次獲得綠美化優質社區、全省村里服務甲等、全國環保模範社區甲等、新北市環境清潔競賽第一名等榮耀。

 

香港電台電視部俞芷玲編導指出,香港的垃圾主要是以掩埋方式處理,掩埋場目前正面臨爆滿危機,回收及減廢的課題已經刻不容緩,雖然香港在多年前即已開始推動資源回收,但因為回收政策方向是朝民眾自願性質,缺乏具體誘因,導致實際上的回收效果並不理想。日前透過媒體及網路,獲知新北市在推動資源回收及「黃金資收站」政策,獲得很高的評價,因此,希望透過專題報導,讓香港民眾及政府正視資源回收的必要性,並將這些政策作為香港執行上的參考依據。這次來台十分感謝新北市環保局的鼎力協助,促成這次的專訪交流,後續將會把寶貴的學習之旅轉為深度報導,相信可為香港的資源回收推廣帶來良好的正面學習量能。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     許嘉琦科長 電話:2953-211140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