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1-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騎樓整平工程有效 解決騎樓高低差及舊有鋪面易滑問題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5.01.31

 

新北市騎樓整平工程有效

解決騎樓高低差及舊有鋪面易滑問題

 

【新北市訊】本府為推動無障礙空間,維護本市民眾行的安全及美化市容,提升當地居民生活品質,自99年起配合內政部營建署政策推動騎樓整平工程,選擇本市較具改善效益地區逐步落實,首要針對騎樓高低差及易滑鋪面作調整,使騎樓地坪通暢平順,提供民眾無障礙通行環境,並帶動商業活動以促進地方繁榮。

 

新北市養護工程處表示,騎樓整平工程將高低不平之騎樓,採高處打除、低處填平方式辦理調整,期使騎樓地坪高程一致,或設置斜坡道以消除高低差之通行障礙,但執行上因為騎樓屬私權範圍,施作前必須先取得住戶(所有權人)同意始得進場。

 

如果住戶不同意施作,為行人安全考量,養工處均會持續與住戶溝通儘量讓住戶同意,如同意後來不及於當年度施作,亦將納入下一年度進行二次修順工程,以達到無障礙通行,推動過程中非常不易進行。其次,騎樓舊有許多鋪面於雨天行人行走時易有滑倒之疑慮,如磨石子材質等,因此,本府執行騎樓整平工程除有效解決騎樓之高低差問題外,並針對舊有鋪面一併作更換,改採抗滑係數較高材質鋪設,使民眾行走於騎樓時,能夠行的安全行的放心。

 

    臺灣已逐漸步入老年化社會,推動騎樓整平計畫刻不容緩,全國各縣市政府業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補助,期盼能早日解決就有騎樓高程不一等問題,於105年之中央補助款審查會議,臺灣21縣市政府中,僅有8個縣市政府提出申請,究其原因,民眾的意願為主要因素,推動此計畫實屬必要但又不易,因此市府顧及行人之需求,仍持續推動,盼望能加速營造本市處處通行無礙之無障礙環境。

 

主辦單位聯絡人:養工處橋隧科長黃茗宏 聯絡電話:22253299-608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