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6-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出席土城區行動治理座談 侯友宜盼捷運三鶯及樹林線翻轉土城
【新北市訊】111年度行動治理座談今(22)日於土城區舉行,新北市長侯友宜率市府團隊與里長進行座談,會中關心土城彈藥庫變更為司法園區的擴大都市計畫案、捷運三鶯線周圍路面人行道破損問題、捷運三鶯線媽祖田站捷運土開大樓空間回饋案等。侯市長表示將與里長站在同一陣線,一起腳踏實地為土城市民、地方發展努力,期盼未來透過捷運路網及周邊開發,讓土城成為新北最閃耀的明日之星。

針對土城司法園區擴大都市計畫,埤塘里邱顯俊里長建議,將和平路以南近78公頃的土地納入立院遷址地點或開發為科學園區,促進地方發展。對此,城鄉局表示,已於6月17日函送立法院專案報告及評估;和平路以北規劃拓寬兩條聯外道路,目前都市計畫已審定,預計年底公告區段徵收,和平路以南將納入第二期評估規劃。

侯友宜肯定並責成城鄉局進行周全規劃,不只是土城司法園區,更要積極爭取立法院遷址,帶動周邊環境發展,翻轉舊市區既有機能。未來相鄰的土城暫緩重劃區及土城行政園區也規劃打造大型公園及水圳等藍綠帶,結合具醫學中心等級的土城醫院進駐,再加上永寧、頂埔兩大科技園區,為在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關於三鶯捷運線工程興建案,頂福里顏義信里長、頂埔里林忠謀里長建議加強道路工安措施,捷運局表示,路面與人行道除定期刨鋪外,施工過程若有破損也會隨時修復,私設斜坡道部分,已針對里長同意的路段進行拆除,並與工務局溝通協助辦理公告,公告期滿後執行拆除作業,將持續加強路面與人行道修復作業,維護人車安全。

頂新里許元皇里長建議將捷運三鶯線媽祖田站捷運土開大樓空間回饋提供給社區公益團體使用,捷運局補充,開發大樓依據土管規定將預留2,950平方公尺作為公益性及社福設施使用空間,將於捷運出入口完成後再進行後續規劃,預計於112年公告徵求投資人,有需求者須依照新北市公有財產調撥計畫提出需求,經本府審議及建管機關同意才能設置。

此外,大安里張俊隆里長建議開闢IV-12(承天路至永和街)及6號計畫道路(永和街至永寧路)以疏通車流,工務局表示,初步概算用地費用約需12.95億元,道路開闢費、拆遷費用約5億元,總金額約18億元,目前已有替代道路通行,承天路部分都市計畫已通過,今年就會進行擴寬改善,其他延伸部分將再陸續進行協調。

至於有關捷運媽祖田站公共藝術裝置,頂新里許元皇里長建議與地方生態、文史連結,凝聚在地認同,捷運局表示,將與里長持續溝通,開放站內適當空間設置圖片、文史燈箱或導覽資訊等,推廣與深化在地文史生態;文化局補充,將於公共藝術審議會提請委員對興辦機關加強宣導。

自新北辦理行動治理座談會以來,土城區里長反映案件共114件,至今已解除列管109件,執行達成率96%,持續追蹤5件,市府將持續與基層溝通合作,協助里長解決問題。

資料詳洽: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 李天民 (02)2960-3456轉 7909
新聞聯絡人李佩珊 (02)2960-3456轉 8067
  • 聯絡人:呂傑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