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9-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打鐵」玩SDGs 新北打造零距離永續生活城
【新北市訊】以臺味「辦桌」為主題的新北SDGs趴踢即將與市民同樂了!新北市長侯友宜自今(108)年3月宣布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落實新北市政決心並在7月如期完成六都第一本城市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新北的永續發展絕不會是紙上談兵,更在乎如何落實永續到每個市民的生活當中。月底的SDGs活動除了要發表新北市實體VLR外,也要大家認識永續落實就是新北「安、居、樂、業」的根本,也是市府團隊一直以來的施政目標。

在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議程」後,紐約市為全球第一個城市提出自願檢視報告,新北市則在今年7月成為全國第一,提出VLR除善盡地球公民之義務,侯友宜表示,在面對新北市的永續發展議題中,我們希望以由下而上的方式來面對每一位專家、學者、民眾對於城市永續的意見,透過新北SDGs網路平臺(關鍵字搜尋NTPC SDGs)在8、9月期間開放公民參與意見回饋,9月底舉辦的SDGs臺味趴踢除了發表新北市中英文版實體VLR,市府團隊更要親力親為,用行動落實SDGs,做好領頭羊的角色讓全民一起來響應並逐步將永續落實生活,「兼容永續智慧城,新北大城好生活 (Bridge to the Better World: New Taipei for SDGs)」是新北市所有人的責任及義務。

秘書處長饒慶鈺指出,自3月宣布製作VLR到7月完成的過程中,感謝市府團隊跨局處之間無障礙的有效溝通與協調過程,透過這本新北市自願檢視報告除了審視過去新北在永續目標上的改變與進步外,更希望能讓民眾理解到生活上的環節其實都是為世界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饒處長更舉例,今(9)日早上侯市長在板橋、新店及三重3條通勤綠廊路線騎乘自行車就是「低碳友善城市」的最佳代表,市府秘書處也重新調整行政大樓員工自行車停車空間,除新增車位及指引標示,並將壁面彩繪美化,且於30樓、31樓設置淋浴室,提供置物櫃和吹風機,以鼓勵市府員工多多利用自行車通勤。用SDGs語言來看的話可以對應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Goal3「健全生活品質」、Goal7「潔淨水資源」、Goal11「永續城鄉」、Goal13「氣候變遷對策」等四項。

另外,9月8日舉辦的「正隆60。愛不紙息」環保嘉年華活動,更是身體力行新北產業在拚經濟成長的同時,也對應到秉持需要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的概念,才能真正帶動整個城市的進步。則可對應到Goal12「負責任的消費及生產」、Goal3「健全生活品質」、Goal15「生態系統的保育維護」等三項目標。

即將舉辦的「作伙來趴踢! 新北SDGs台味派對」活動除了以「辦桌」為形式呈現,現在也設有與新北永續政策相關之遊戲體驗區,讓參與的專家、學者及民眾可以透過娛樂的過程,了解新北在任何政策與活動上皆展現侯市長落實發展目標的認真態度,也顯示新北市正按照即化逐步落實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決心。

新北市VLR中文數位版本: https://www.newtaipei.solutions/vlr
新北市SDGs英文網站: www.newtaipei.solutions
  • 聯絡人:邱智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機要科
  • 聯絡電話:215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