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9-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五股綠竹社區生態埤塘改造 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肯定
【新北市訊】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於23日晚間頒獎,新北市農業局辦理「綠竹社區33鄰生態埤塘周邊環境及步道改善工程」,重新改善生態埤塘週邊環境及步道,提供當地筍農舒適安全步道,增加遊客停留點,並保護園區內獨角仙棲地,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肯定,榮獲「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殊榮。

五股區綠竹農村再生社區生態埤塘歷經多年原生態步道損壞,週邊環境較為雜亂,為提供農民農作舒適安全環境,市府即規劃改善工程,埤塘旁原有一處為獨角仙棲息地,光臘樹群成為獨角仙成蟲覓食與交配區,故工程以生態為基礎,以環境低衝擊工法,在不紛擾既有生態下提升在地筍農的務農便利性,並兼顧園區生態系統,工程秉持資源再利用理念,將園區原步道石板,與新石板重新鋪設,既有木平台下方立柱,拆除後重新整理成為區內座椅,待自然腐化後成為獨角仙幼蟲繁殖腐木區,及既有大型塊石重新排列,成為農民及遊客停留休憩處,原步道改善後總長約200m,僅35m為混凝土步道,其餘為石板步道、碎石鋪面及固結土步道,大幅減少水泥用量,具節能減碳、滲透性,且融合在地景觀之自然性與生態性,工程完成後續將交由社區維護管理,辦理食農教育及環境教育場域。

工程於去(109)年11月開始施作,社區內因有獨角仙、螢火蟲及鳥類等豐富生態環境,為避免破壞原生態棲地,依現有環境條件採取因地制宜的施工方式,以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等施工手法,避開步道兩側獨角仙棲地及既有喬木群,以人工及小型機具施作,及在有限工期內施工困難度相對提高,經施工團隊克服困難積極趕工,於今(110)年1月如期如質完工,工期60天,工程經費233萬元。

五股綠竹社區理事長楊海塗表示,地方團體與政府機關互相合作才是農再永續發展的關鍵,感謝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一直以來的輔導與支援,使社區得以持續推動農村營造。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業局長期輔導社區推動友善耕作與生態保育觀念。除滿足民眾對食安的要求外,社區也逐漸找回生態多樣性,農業局工程友善環境的整治理念也得到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評選委員一致肯定,榮獲「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殊榮。



  • 聯絡人:金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