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2-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結合中央地方資源推動城鄉創新 新北鶯歌引入多元新能量共創產業新風貌
【新北市訊】「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強勢登場!在110年11月開跑後,短短1個月內成果斐然,包括舉辦4場創意培訓課程及2場技術工作坊,共計230家陶瓷業者,245人次參與,未來更要召開2場地方說明會,取得地方共識,進行巷弄景觀改造設計。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本次「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分別以「軟」、「硬」體進行規劃。今年度軟體部分以創意培訓課程、舉辦技術交流工作坊為主,邀請新北市鶯歌陶瓷工藝園區及鶯歌區陶瓷相關業者一同參與,帶領鶯歌業者共同創生轉型,驅動產業創新;硬體方面則注重巷弄景觀改造設計及導覽牌誌設計,盼望營造整體意象,型塑陶瓷工藝園區的街區風貌。
鶯歌在地陶瓷業者親自參與課程後,問卷調查顯示滿意度高達9成以上。其中業者駿騰藝品有限公司廠長李鳴表示:「參與『創意培訓課程』中,聽到講者分享造型設計美學、如何打造文創品牌、以及如何讓藝術加值陶藝等概念,可以讓我們提升陶藝創作、造型美學等技巧,對融入產品設計美學也有加分作用。『技術工作坊』則分享陶瓷燒結製程和陶土燒製科學論述,可以幫助我們強化陶瓷生產製程技術,並以科學方法實際應用在陶瓷藝術上。」
經發局補充,為營造特色街區、優化巷弄節點空間,明年1月將針對巷弄景觀進行改造,在鶯歌陶瓷工藝園區內召開2場地方說明會,以取得地方共識,並鏈結新北市三鶯陶花園、三鶯二橋、新北市立美術館等多方景點,共同促成鶯歌地區及陶瓷老街轉型發展。
除了景觀改造,111年更預計提供「陶瓷技術諮詢服務」與「協助業者申請相關輔導資源」,並計畫協助2家鶯歌陶瓷業者導入AI智能系統平台,透過鏈結老師傅經驗值與加工製程、推動高端精品釉藥調控技術分析。另為拓展商機,也會輔導5家在地廠商進行商品開發與跨業結合,促成陶瓷製作經驗保留傳承與創新。產業職人體驗亦將進行業者遴選,透過結合地方陶瓷達人及地方歷史,於特色工廠或工作室,以素人體驗職人手作工藝,藉著體驗行銷方式,吸引民眾到商圈特色店家遊逛,讓民眾深刻體會陶瓷小鎮的文化底蘊。
「新北市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讓鶯歌具有歷史特色與故事店家、觀光工廠及手作坊被外界看見,並藉由陶瓷產業的質變與跨領域行銷,提升民眾對鶯歌陶瓷的品牌認知,吸引遊客到訪鶯歌了解當地產業發展歷史,活絡地方經濟與繁榮整體發展。
  • 聯絡人:蔡宜妏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39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