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9-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首創全國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 侯友宜:新北技職教育新里程碑
【新北市訊】新北技職教育率全國首創「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可暢通並銜接國中、高中、科大等升學管道及相關課程,提供學生試探職能、傳承技藝及專研技術學習。市長侯友宜今(16)日特別前往市立鶯歌工商見證「拜師儀式」,頒狀感謝業界無償捐贈課程所需材料,並體驗珠寶金工課程。

珠寶金工課程所用材料,侯友宜指出「從最貴的鑽石到碧玉、藍寶、珊瑚臺灣三寶,甚至有施華洛世奇方晶鋯石等國際有名珠寶,讓孩子能真材實料的學習課程」,非常感謝台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東龍珠鑽石集團等業界無償捐贈,這份「捨得心」令人敬佩。

今日下午,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開學暨拜師典禮,侯市長也戰戰兢兢地打磨一枚1克拉的鑽戒,生怕弄壞了。他說「壓大好大,非常不簡單」,並期勉同學們謹記師傅期許「希望你們努力,躍上國際舞台,在世界發熱發光」。

為打造鶯歌藝術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從109學年度首創「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規劃系統課程,延攬業界老師傳授學生技藝,透過產官學合力培育國際級設計人才。

「讓孩子找到自己的性向,比什麼都重要」,侯友宜說,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的精神,源於學以致用及適性發展的教育理念,學生可從國中技藝班試探自己的性向所趨,再透過技術型高中專業群科的陶冶,希望學生們在技專校院都能更茁壯地成長,這一暢通各階段的升學管道,學生可在珠寶金工領域盡情學習。

「每次看著一塊塊粗糙的銀片慢慢地從手中打磨成設計的樣式,再鑲嵌上珠寶」,就讀鶯歌國中的曾郁家、黃恩雅及房承逸都說「心中就有滿滿的成就感」。郁家說,從小就喜歡畫畫,8年級參加金工職業試探班就深深愛上手作;這次錄取金工班,非常期待跟隨師傅學習更多更專業的金工技術。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市府除推動4年4億元的「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並與產業界舉辦全國精品金工競賽、珠寶金工設計培力營及金工設計職業試探專班。今年更首創八年一貫金工班,融入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深化專業技能,縮短「產學落差」,一可展現學生「務實致用」能力,二可促進新北學子走向國際。

資料詳洽: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2737(蔡秉欣), 2726(賴宜君), 2830(李孟璇), 2869(王潔雯)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