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1-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多吃蕈菇有益身體健康? 農藥重金屬殘留多提防
【新北市訊】蕈菇類具有美味、高纖低熱量的特性,又含有豐富多醣體可提升免疫力,但種植過程中若受到污染而含有農藥或重金屬,那「吃補」就變成「吃毒」了。新北市政府法制局為消費者食安把關,特委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下稱消基會)就市售之蕈菇乾貨商品進行檢測,竟發現有多件樣品不合格,已要求不合格業者自主將商品回收下架,並請相關縣市衛生局做後續處理。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局長吳宗憲指出,蕈菇類屬農產品,其品質與種植之介質及灌溉水高度相關,如種植環境受汙染,植物吸收成長後即含有汙染物質,若消費者吃下肚,則會在不知不覺攝入有毒物質而危害健康,也因此衛福部食藥署訂定「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與「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供業者依循。在當今防疫新生活期間,蕈菇類健康概念農產品大行其道,但消費者很難有能力去辨識食材是否安全,故特別指派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以下簡稱消保官)委託民間專業機構辦理市售蕈菇檢驗。本次檢驗係委託消基會辦理,並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檢驗結果,充分彰顯官民合作共同為消費者食安把關之決心。
  消保官表示,依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的「食品中重金屬之限量」規範,乾香菇和巴西蘑菇都為「菇蕈類」,鉛(以乾重計)限量為3毫克/公斤(mg/kg),鎘的限量為2毫克/公斤(mg/kg)。此次共查驗25件樣品,有7件標示不合格,2件農藥殘留不符規定,並有9件重金屬含量超標。其中購買自信揚商行的巴西蘑菇,鉛含量超標,購買自大連食品行、旺來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漢誠堂及弘茂素食商行的巴西蘑菇,鎘含量超標;此外,購買自穀勝雜糧行的乾香菇與購買自弘茂素食商行之巴西蘑菇,均驗出不得檢出之農藥(陶斯松、加保扶);鉛、鎘等重金屬於攝入人體後,如未能排出體外,則會累積於器官及骨骼,造成各種病變;遭禁用之農藥,則可能導致胎兒腦部缺陷等問題。
  消保官已於109年10月7日令本次檢驗不合格之業者到府陳述意見,業者均表示已無販售問題商品或立即下架,其中位於新北市的供應商表示已自主下架回收商品,而本府衛生局也行文通知外縣市主管機關查辦轄內之不合格商品供應商。消費者如遇消費糾紛,可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向本府消費者服務中心進行諮詢。
  • 聯絡人:溫婉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11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