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3-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
  • 類 別:機關新聞
鼓勵男性加入照顧產業 新北職訓開照服員男性優先班4/6前報名
【新北市訊】為鼓勵更多男性加入照顧服務領域,新北勞工局所屬職訓中心今年首度針對「照顧服務員產訓合作專班」開設男性優先班。即日起至4月6日止,歡迎年滿16歲至65歲、有意願從事照顧服務員工作之失業勞工,把握機會報名。本次為產訓合作專班,結訓後也將推介學員就業。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因應長照2.0照顧人力需求,職訓中心106年起開辦照顧員服務專班,不過男性學員比例一直偏低,109年僅占26%。局長說,常聽到家屬受到刻板印象影響,擔心男性照服員較粗魯或不夠細心,但其實經過專業訓練後,對於服務體重破百、肢體無力的個案,男性照服員比女性更有力量上的優勢,訓後就業率更高達83.42%,因此照服員絕非「女性專屬」的工作。
28歲的照服員陳懷恩,是新北照服員專班的結訓學員,從事照顧工作約3年。當年結束科技廠作業員工作時,從事照顧職的母親鼓勵他入行,他曾一度擔心,照服工作者多為中高齡女性,待遇又不高。完訓後順利考許證照、進入機構工作,突破性別刻板印象,受到阿公阿嬤們信任,案量跟收入都很穩定,去年更開始進修社工學分班,「打算朝督導職邁進,要為更多長輩做最好的服務」。
勞工局表示,除了「照顧服務員產訓合作專班-男性優先班」,111年度職前訓練課程及證照輔導課程已陸續在「新北勞動雲-職訓補給站」(https://ilabor.ntpc.gov.tw/cloud/VocTraining)網站公告,歡迎有興趣的勞工朋友可逕至網站瞭解課程資訊及線上報名,或電洽(02)89692150諮詢。

撰 稿 人:職訓中心張閔筑 (02)89692150 分機308
資料詳洽:職訓中心課長蔡名雅 (02)89692150 分機300
  • 聯絡人:陳婉茹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輔導課
  • 聯絡電話:3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