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6-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議員肯定市府團隊務實施政 侯友宜:建設讓民眾用得到才是真的
【新北市訊】今(30)日下午新北市議會總質詢,議員肯定侯友宜市長上任後,做人做事態度,施政更是務實「一步一腳印」,是新北市民的福氣。侯市長表示,公共建設不僅要看得到也要能用得到,因為「讓民眾用得到才是真的」。他並就天燈自治條例、新北市立美術館、雙溪觀光旅遊等質詢一一答覆。

針對議員關心天燈自治條例、永續發展基金徵收目的及使用方向,侯友宜表示,施放天燈造成的災損,針對天燈販售業者透過徵收永續發展費,以徹底解決致災補償課題;並期與保險公司合作,保障居民安全與權益,已責成經發局儘快研議送議會。

至於議員擔心徵收費用過高恐影響消費者及店家權益,侯市長表示,天燈自治條例及永續發展基金都會尊重地方意見並隨時調整,徵收金額也沒有固定作法,可以再思考。永續發展基金的徵收即是依「使用者付費、營業者負擔」精神所設計,商家須付出相對應的費用,並以向其收取永續發展費,建制並運作地方天燈標章辨識、災損補償、環保維護等工作。

有關議員質詢為何選址鶯歌區興建新北市立美術館,侯友宜指出,主要考量當地有三鶯藝術村、陶瓷博物館,新建的美術館將有助於建構區域的藝術產業廊帶。對於議員建議擴大公共服務空間促參計畫,文化局長龔雅雯則補充,公共服務空間促參主要針對藝術街坊,至於是否採OT方式會重新檢討,也會與鄰近的桃園市美術館討論合作事宜。

如何推動雙溪觀光旅遊,侯友宜說,雙溪是新北市的後花園,目前規劃有荷花季、鐵道自行車、淡蘭古道,皆可結合小旅行,一路玩到貢寮、平溪,是觀光休閒好去處。市府並針對有機山藥等在地農產品積極行銷,輔導在地年輕人返鄉,以觀光旅遊及在地創生行銷「雙溪之美」。

另有議員關心發展雙溪獨木舟水域教學等親子活動,侯市長表示,獨木舟水域教學有益身心健康,但須先請消防局評估水域安全,在安全無虞下,評估是否擴大發展觀光旅遊和休閒訓練等場域。

答詢中,侯市長指出,市府會結合地方區長、里長,盡力建設地方,尤其是基礎建設更要做到位,滿足民眾需求,「建設要看得到,也要用得到,讓民眾用得到才是真的,或許無法做到人人都滿意,但會盡力做到人人可接受」。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王淑慧、林裔綺、陳科名等議員質詢。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