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消保官公布抗菌襪檢測結果,3成完全無抗菌效果!
【新北巿訊】標榜具有抗菌功能的抗菌襪,深受有腳臭或香港腳之苦的消費者青睞,但各品牌抗菌襪的價格差距頗大,是否愈貴的抗菌襪愈有效,也不免令人好奇。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下稱消保官)為保護消費者安全權益,委託全國公證檢驗股份(下稱全國公證)有限公司檢測市售14款抗菌襪,結果竟高達10件不符合國家抗菌標準,12件商品標示不符規定,至於甲醛檢測則全部合格(如附件)。
  新北市法制局黃怡騰局長表示,傳統刻板觀念可能認為抗菌襪是專屬爸爸的商品,事實上只要長時間穿著鞋子,腳便悶在高溫潮濕的環境,成為皮膚上的細菌與鞋子上的雜菌大量滋生的溫床,這些細菌會以汗水、皮脂還有角質為食,再經過代謝後,便形成了腳臭味,因此市售的抗菌襪並不是針對特定年齡或性別的商品,消保官身為消費權益的捍衛者,更應替民眾好好把關,讓不肖廠商生產的無效或不合格抗菌襪在市場上消失。
  消保官表示,本次委託全國公證進行甲醛檢測、抗菌性能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有關抗菌性檢驗依CNS 14945「一般用途抗菌紡織品性能評估」進行,係評估標榜抗菌性能紡織品「減菌率」(percent reduction of bacteria),以金黃色葡萄球菌(革蘭氏陽性菌)和肺炎桿菌(革蘭氏陰性菌)作為代表菌種,測試時係將定量菌液接種在標榜抗菌的紡織品上,觀察經過一定時間後細菌能減少多少。根據本標準,抗菌性紡織品減菌率至少應達到 99%。另纖維成分分析部分依CNS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進行,係評估纖維產品成分是否與標示符合,避免業者以低價纖維混充高價纖維,影響消費者權益。
  經全國公證檢測結果,14件樣品的甲醛檢測皆符合標準,但有10件不符合國家抗菌標準,其中5件樣品竟測出菌數沒有減少,顯然毫無抗菌效果。另再經本府經濟發展局商品標示檢視,12件樣品之商品標示不符,包括無標示生產國別、尺寸或尺碼、纖維成分或填充物成分(無使用中文學名標示) 及洗燙處理方法等。
  消保官表示,已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令商品檢測不符合之製造廠商先行下架,並由本府經濟發展局或移請業者所在地其他縣市依據商品標示法及相關規定進行查處輔導改正。另業者亦承諾不符合抗菌標準襪子,消費者可向業者辦理退換貨。
  • 聯絡人:沈皆涼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118
相關附件
  • 抗菌襪彙整表總表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