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1-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發表2021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 攜手北歐實現安居樂業願景
【新北市訊】11月初開始長達12天(11/1-11/12)的國際領袖會議,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COP26),有197個締約方國家的元首及氣候代表與會,首要任務是讓各國在本世紀中實現零排放、為2030年前加大減排力度和速度做出承諾。

為響應行動,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1)日於「永續未來市:新北x北歐夥伴對話」活動,發表《2021新北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2021 New Taipei City SDGs 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邀請瑞典、芬蘭、丹麥在臺辦事處的代表及北歐企業等國際友人,共同見證新北的永續實踐。

2015 年聯合國發布「2030 永續發展目標」,共有 193 個會員國同意 2030 年努力實現聯合國提出的十七項 SDGs 指標。新北市於 2019 年發表第一本VLR,是全臺第一、全球第十個發表報告的城市,陸續有臺北、桃園、宜蘭、臺中跟進,永續發展成為地方政府治理的新標竿。

新北市是全臺唯一受邀簽署《紐約VLR 宣言》(New York City Voluntary Local Review Declaration)的城市。紐約市國際事務局局長Ms. Penny Abeywardena,她是紐約市與聯合國總部聯繫的要角,今天特別以影片支持新北,期許新北跟紐約以及更多國際城市一起響應SDGs。

侯市長表示,SDGs是新北的重要施政藍圖和國際接軌的語言。新北受邀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簽署《氣候緊急宣言》, 以實際行動和國際大城面對氣候、社會、經濟等大環境議題。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新北仍秉持SDGs精神「不遺留任何一人Leaving no one behind」實踐市長對市民安居樂業的承諾。

第二本VLR總共收錄了新北60個SDGs案例,包括新北超前部署的抗疫之路、翻轉垃圾山再造成為五股夏綠地、新北女力、智慧防汛系統、三環六線建設、青銀共居及綠色運輸等永續政策。

北歐國家在永續推動居於全球領先地位,因此新北特別與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臺北辦事處孔培恩代表、芬蘭商務辦事處米高代表、丹麥商務辦事處柏孟德處長、北歐企業代表等,交流永續的在地實踐。並由交通局鍾鳴時局長,水利局宋德仁局長與秘書處饒慶鈺處長分別針對綠色交通、水處理及SDG主持分論壇,與北歐企業、芬蘭赫爾辛基市政府等進行線上交流。

發表會上最吸睛的是「全臺最大本VLR」模型,由侯市長與秘書處長饒慶鈺一起開箱,分享VLR從報告書到外包裝,由裡而外貫徹永續與循環的概念。這次特別邀請霧室設計包裝及主視覺,上蓋的洞洞板,是內料外造廠商提供的電路板鑽孔用的墊板;側邊的REstone材質,是REnato lab和佳龍科技合作將電路板廢料打碎再製而成;底板的鍍鋅板,是新北市政府逗點實驗室的磁吸鐵板;裡面的牛皮紙袋及便條紙,是內料外造利用工廠包裝用的牛皮廢紙所製成;最外層的帆布提袋,是文化實驗將汰舊的廣告帆布再次縫製而成。

對市府來說,VLR不只是一本書,製作VLR的過程,就是一種SDGs的實踐。這次的報告書是委由Plan b第二計劃撰寫,內容則是來自市府29個局處努力的成果,還有許多國際組織、知名國際智庫、社會企業、民間單位等產官學界的協力夥伴,大家都因永續而相聚,也就是SDGs第17項「夥伴關係」。侯市長期許與更多的國際永續夥伴一起前行,將SDG實踐在新北,向2030永續城市邁進。
  • 聯絡人:呂彥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本部
  • 聯絡電話:02-29603456#2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