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3-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青農女力向前行
【新北市訊】今日社會從農早已不是男性的專利,新北青農聯誼會內女性青農的比例高達25%,而聯誼會幹部的女性比例更是超過50%,顯示女性從農的能力一點也不比男性差,今天就跟大家介紹幾位新北市優秀的女性青農!

孫霞是三峽區養蜂青農,要求品質的她,堅持只賣國產純蜜,絕不添加進口蜂蜜混充,因此她的龍眼蜜、玉荷包蜜以及百花蜜均深獲市場好評,更獲得106年全國國產龍眼蜜評鑑頭等獎。孫霞笑說,養蜂人就像是遊牧民族,隨著花季帶著蜜蜂「孩子」到桃園、高雄甚至台南採蜜,還得忍受長年帶著面紗以及被蜜蜂螫刺,非常辛苦,但孫霞認為「歡喜做,甘願受」,未來也將帶著大家的支持,繼續出產優質蜂蜜。

青農顏姿琳與丈夫在八里經營「桃樂絲森林農場」,以有機農法栽種聞名全臺的八里文旦柚,除了美味的柚子,顏姿琳還研發出超過90種柚子產品,例如柚子糖、柚子冰棒、柚子盥洗用具等,是桃樂絲森林農場的主打特色。此外農場提供各種不同體驗活動,包括彩繪柚子陶鈴、手工香皂DIY及手拉坯教學等,還有森林步道與各種動植物可觀賞,非常適合周末假日全家大小一同出遊。

淡水區青農盧苡甄是新北青農聯誼會有機組組長,有多年栽培有機蔬菜經驗,她表示種植以盡量不違反大自然氣候為原則,利用淡水多雨及低溫的氣候種植出香甜的蘿蔔及高麗菜,除了有機耕作她也嘗試各種獨特的生產方式,例如用牛奶灌溉蜜棗,種出的蜜棗比平常更大更甜。此外盧苡甄也在通路上下足苦心,除了在各大市集擺攤銷售,他也透過FB粉絲專頁經營網路通路,提供團購宅配服務,目前更積極研發醃蘿蔔、果醬等加工品,未來她將為大家帶來更多優質農產品。

農業局表示,去年度「新北市新農民輔導計畫」已輔導約有40位優秀女青農,今年將將持續挹注資源輔導青年農民,讓女性青農能更善用女性特質,發展出更有活力、創造力的農業,也歡迎各位朋友多多支持新北女性青農,購買優質蔬果以及到農場遊玩,體驗一下「新北青農女力」。

欲購買優質蜂蜜,請洽昌輝養蜂場FB粉絲專頁;欲購買優質文旦柚、柚子產品以及農場手作體驗,請洽桃樂絲森林農場FB粉絲專頁,電話:(02)86303356,;欲購買優質有機蔬菜,請洽牛埔有機農場FB粉絲專頁。

  • 聯絡人:簡明雄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