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華麗轉身 污水廠變身永續生態休憩公園
【新北市訊】鶯歌館前路旁,坐落於大漢溪河畔的「新北市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是全國第一座開放成為公園的污水處理廠!咦?你說看不出來?沒錯!沒有圍牆阻隔,還有人在其中悠閒的騎腳踏車和散步的公園,地底下其實隱藏著污水處理設備。

【污水變淨水】為了避免民眾日常生活產生的生活污水排放至環境中造成污染,全球先進的城市及國家都致力於污水下水道系統的興建,新北市政府也積極推動。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設計最多每日能夠處理2萬8,000噸生活污水,目前已經接收處理三峽、鶯歌及部分樹林地區大約5,894戶每日3,816噸生活污水,污水經過處理後變得澄淨清澈,不僅能夠降低大漢溪的污染,還能夠回收再利用來澆灌植栽、噴灑馬路降溫等,達到環境友善、資源永續的目的。
【生態永續】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設計施工注重生態永續,採用低衝擊性的工法,公園舖植大面積草皮及透水步道,可以增加保水、透水及防洪的能力,園中的景觀水池也是利用地形引導雨水作為補注。
【區域防洪】連接著景觀水池,旁邊就是更大更深的滯洪池,民眾可以在滯洪池直接看見經過水資中心處理後清澈的放流水,共同監督污水廠處理效能,雨天滯洪池也可以增加區域防洪效能達1萬立方公尺。
【鶯歌漫遊】每到下午四、五點過後,公園裡就會陸續熱鬧起來,放風箏、騎腳踏車、健走,還有人帶著寵物來散步,晚上景觀燈亮起之後,暖色系的燈光星星點點,又是另一番景色。這座污水處理廠不僅是污水處理廠,更是華麗轉身,變身永續生態休憩公園,帶給鶯歌民眾更好的生活品質。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污水設施科 科長黃銘昌
連絡電話:(02)89232300分機311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梁浩彬
聯絡人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6
  • 聯絡人:梁浩彬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