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3-07-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突破法令領先全國 新北市戶政好便民
【新北市訊】設籍離島的新北市居民常常需要回到戶籍地辦證件,坐飛機往返花錢又費時,新北市政府今(2)日宣布,自8月1日開始,推出全國首創的跨縣市行政協助,讓金門、馬祖及澎湖等離島人士,可以在新北市辦理補領身分證等7項戶政業務,預估受惠者高達48000人。


民政局長江俊霆今(2)日在市政會議簡報多項新北市領先全國的戶政創新作為,包括戶政事務所延時、跨區、跨縣市服務等。他說,許多戶政業務按戶籍法規定要到戶籍地辦理,民眾常須請假洽公,費時費力,新北市突破法令限制,推出一連串創新便民措施,使民眾洽公免請假,並減少奔波之苦。


舉例來說,自6月份起,新北市17區都會型戶政事務所延長服務至晚間8點,至今受理案件超過16459件,而且多項業務如改名申請、國民身分證核發、申辦自然人憑證等都是隨到隨辦,做法全國唯一,讓上班族大感方便。


另外,市府還開全國之先,自上個月開始,特別開放出生、結婚等7項業務跨區服務,讓民眾可就近在全市各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需再回戶籍地,實施以來已受理60件以上,未來將陸續增加國籍、更正登記、原住民身分認定等項目,以更貼近民眾期待,使市民免於奔波。


除了新北市內的跨區服務外,8月份開始,針對設籍金門、馬祖及澎湖、且居住在新北市的民眾,推出跨縣市行政協助,讓他們可在新北市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補領身分證、出生、死亡、結婚、協議離婚及變更姓名等7項業務,預估48000人受惠,每位民眾約能省下飛機票5,000元以及1至2天來回奔波時間。以一年受理3000件計算,約可替外島民眾節省高達6000天、1500萬元的時間及金錢成本。


此項便民獲得各界關注,除苗栗縣政府主動表達要參訪學習外,各縣市政府也有意跟進。
此外,新北市政府也預計在8月底前,將9合1的跨機關通報服務,再增加健保局、勞保局、國稅局、圖書館、瓦斯及有線電視等單位,提升為15合1跨機關通報服務,主動協助辦理戶籍遷移登記的市民,一次完成15項資料變更。


江俊霆說,未來還將推出以悠遊卡收取小額規費等創新措施,努力給民眾最便利的洽公環境。


資料詳洽:


民政局戶政科科長 顏耀明 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分機8000
民政局新聞聯絡人 葉元之 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分機8075 / 0938-322-5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