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侯市長上任府級長官首次赴陸 推廣兩岸務實交流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加強兩岸交流,由新北市議會蔣根煌議長及新北市政府謝政達副市長率團參加5月18日於南京市舉辦的第三屆兩岸四城市龍舟交流活動,這是侯友宜市長就任以來,新北市政府第一次由副市長率團出訪大陸地區進行交流。蔣議長與謝副市長除了參加明年將於新北市舉行的兩岸龍舟活動外,也將回訪南京市政府以感謝老朋友多次訪問新北市,並拜訪長三角地區部分城市以增進彼此的互動與情誼,也關懷在蘇台灣同胞的現狀。

第三屆兩岸四城市龍舟文化交流活動5月18日-5月19日將於南京市頭城遺址公園水域舉行,這項活動起始於2013年2月2日新北市體育總會與上海市龍舟協會簽署「新北--上海龍舟交流活動備忘錄」,由兩會輪流主辦龍舟賽事,希望能藉由兩岸共同民俗節慶文化相結合,擴大兩岸體育文化的交流活動。

2017年起更擴大為新北市、上海市,台北市、南京市共計4個城市共同舉辦,今年邁入第三屆,宜蘭縣龍舟隊也報名參與,讓這次活動更為盛大。明年這項活動將移師新北市舉行,這可說是新北市明年的一項盛大活動。

由於今年2月,江蘇政協副主席王榮平及南京市副市長冉華率團來新北市參與新北祈福燈會,南京市長藍紹敏也於4月率領12人的參訪團來探望新北市政府,為了回謝好朋友,謝副市長更會於這次賽事期間,前往江蘇省政府與南京市政府拜會,除了感謝今年二月元宵燈節活動時,江蘇省各級單位在活動籌備階段的鼎力相助,也期待未來兩市基於良好基礎,繼續在商務、觀光、文化面緊密交流,希望透過民間彼此的各項緊密交流活動,以帶動新北市地方整體的經濟發展效益。

謝副市長的出訪,除了文化體育外,產業的發展更要交流,新北市今年達到400萬人口,這除了市人民肯定市政團隊過去整體的施政成果,更要透過新北自身打造的穩健基礎,對外談實質的交流,讓新北一步步邁向安居樂業的大城市。侯市長就曾明確表示:今年施政首要目標是拚市政、打基礎,讓市民與產業對新北的未來發展有信心,走出去才有意義,重點是,雙方的交流不該陷入政治對立裡,市府團隊會面對問題,好好務實面對城市交流的議題,造福市民。

2017年侯市長曾經率領新北市農漁團體前往江蘇省各城市與南京市進行農漁產品的推廣,這次謝副市長也將偕同蔣議長一起深入基層拜訪鎮江市與揚州市兩個歷史悠久的城市,以深化新北市與江蘇省這個老朋友之間的情誼厚度;另外,謝副市長也將前往南京的重要科技基地--江北新區參訪以了解大陸高科技發展狀況,以及前往南京近年來發展極為火熱的眾創基地。眾創基地近年來不僅是新創事業的集聚地,更以吸引了大批台灣青年在當地創業與工作,副市長將透過這次的訪問表達市政府對於台灣青年的關懷之情。

兩岸民間交往非常密切,透過龍舟這項中國文化傳統習俗活動的舉行,更容易拉近兩岸人民的心,新北市政府未來更將藉由這樣的務實的交流,把兩岸之門打開,以創造新北市民更多更寬廣的機會,藉由多務實交流以發展商機,這就是侯市長祈願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基本原則與宗旨了。
  • 聯絡人:呂家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國際事務科
  • 聯絡電話:2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