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今辦聯合海葬 21位先行者回歸大自然

【新北市訊】104年度第一場聯合海葬,於今(19)日上午在八里渡船頭啟程,隨後在離淡水河口6公里的近海區域,完成海葬儀式。設籍於新北、參與海葬的家屬,一早先在新北市立殯儀館景福廳舉行追思儀式,為21位先行者在前往人生最終的旅程,獻上最深的敬意。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北北桃縣市聯合海葬由三縣市政府輪流主辦,藉著三縣市的合作,共同宣導海葬觀念,讓民眾更加了解「回歸自然」的環保葬法,以提升國內殯葬文化,達到簡化、淨化目的。

 

他也提到本次聯合海葬報名相當踴躍,名額開放不久就已額滿,他說未排上5月場次的家屬也無須擔心,後續仍會陸續舉辦開放民眾報名;此外,為推廣環保葬,聯合海葬不分縣市民眾皆免收費,歡迎外縣市民眾參加。

 

「人往生後,本來就應該簡單、回歸自然」,本次參加海葬家屬中,一位許姓家屬已是第二次參與,他說102年的時候,父親原採土葬,但因為墓區位置不佳,每次掃墓都要踩過別人家墳,後來起掘時,覺得海葬環保且節省,就決定採用。至於這次媽媽媽林蕊女士再次海葬,他感性地說,父母生前感情深厚,母前過世前就交代身後事要海葬,希望在大海中,兩夫妻能繼續相伴相隨,此行相信已完成母親心願。

 

  民政局表示,新北市每年平均死亡人數約2萬人,儘管大部分仍選擇火葬晉塔,採取環保葬的民眾則逐年攀升。以樹葬植存為例,包括三芝櫻花園區、金山園區、四十份公墓花葬區,開辦當年的37位,增長到去年658位,幅度高達17.8倍。至於海葬,民政局則說未來將研議,在每年59月固定安排航班,藉以提升家屬採行海葬意願。

 

海葬典禮於上午9點的追思儀式,特地聘請管弦樂團,為亡者致意。典禮一結束,則由工作人員引領家屬搭乘專車前往八里碼頭,由家屬為先行者祝福祈語後,親自將安息盒與鮮花拋灑入海,象徵先人與大海相伴,回歸大自然。

 

  • 聯絡人:洪偉倫課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殯葬處
  • 聯絡電話:02-22571207轉172
gotop